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突出特色多措并举推动内涵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结合办学优势特色,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

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基础建设。围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组建能源与矿业学院、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着力提升学科综合竞争力和办学总体实力。发挥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双一流”建设学科引领带动作用,构建“矿业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大学科群。瞄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整合学科资源,着力打造智能开采、安全保障、洁净利用、矿山环境保护与修复、流态化采矿等五个学科平台,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资金投入和政策引导,及时调整、扩展优势学科研究方向,带动引领其他学科共同发展。

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培养模式创新。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建设“导师指导全程化、创新训练全覆盖、教学科研全融合”的研究型本科教育,完善理论—实践—创新“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实施本科专业动态设置与调整机制,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增设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等面向新经济的专业,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按照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定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升级。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明确不同学位层次的培养要求,制定研究生教学质量奖评选、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相关办法,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完善引育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以育为主、引育并举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健全青年人才蓬勃成长的长效机制。改革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在人事招聘、职称评审等方面向教学一线倾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进人才认定和考评制度改革,建立协议目标、协议薪酬、协议职称的人才引进和管理模式。支持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鼓励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工作。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明确师资数量和师资队伍结构建设目标,持续巩固和加强一流学科发展的人才基础。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学科研团队支持力度,实施“越崎学者”计划,精准培育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和团队,为一流学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共性问题,完善科研成果转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及新型研发机构,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进,在大力发展煤炭行业科学技术的同时,加强未来新能源科技研究。建设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城市地下管道安全检测、城市地下地质环境及灾害安全探测、城市地下空间智能信息化等领域展开科技攻关。针对生态环境建设、清洁能源利用等京津冀协同创新中的重要共性问题,深入推进煤炭机械科技创新研发和技术实践,着力建设京津冀煤炭能源清洁利用研发基地。与南京市开展战略合作,建设南京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研究院,围绕城市地下空间绿色建造技术、工程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等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5-11  | 通讯员: 教育部网站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7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