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办好思政课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通过把航向、抓根本、促改革、强队伍,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越办越好。

加强党的领导,把准办好思政课的方向。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在政策支持、人才引进使用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构建科学的思政课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召开全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思政课建设为着力点,出台12个系列配套文件,完善思政课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制度措施,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明责、人人担责的思政课建设格局。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建设标准,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夯实办好思政课的根基。把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工作,狠抓“知、引、融、行”培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做到“学、讲、信、用”。坚持把思政课办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出台关于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实施办法,对教学改革、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出台大学生思政教育“主渠道”与“主阵地”一体化工作方案,做到思政课与日常思政教育互为补充、相互促进。

推动改革创新,开拓办好思政课的路径。结合学校实际,形成思政课“五维”育人模式。一是关注“人”,多途径密切师生交流,以“询”促教,通过创新交流方式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和学习诉求,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把握“政”,多维度开展教学研究和集体备课,以“研”支教,探索实践专题式、案例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确保时效快、角度准、内容新、方法活。三是引领“思”,多形式突出青春底色,以“宣”助教,开展理论宣讲、搭建新媒体平台等,提升全媒体时代思政课在青年思想引领方面的影响力。四是创新“课”,多角度关注时政热点,以“融”精教,引入地域性红色资源,结合师范院校特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五是拓展“域”,多渠道探索育人模式,以“联”辅教,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校内理论学习与校外社会实践有机互动,不断拓展育人场域。

强化师资建设,打造办好思政课的队伍。通过名师引领示范、参加省级智库建设、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入推进扶贫攻坚等方式,提升教师思想觉悟、教学素质和科研能力。依托学校优势资源,配齐建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家国情怀深厚、思维视野宽广、师德师风高尚、善于联系实际、了解学生特点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成为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和让学生喜爱的人,切实担负起当好学生引路人的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 2019-04-30  | 通讯员: 教育部网站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8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