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日报】医校联动,培养更多良医

13日,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旭,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儿童医院院长黄松明,走进2019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节目“今天我主持”的演播室,共同探讨院校合力破解医疗机构人才匮乏的困境。

主持人:2018年10月,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张宏冰教授公布了一个数据,我国每年培养60万的医学生,但真正穿上白大褂的只有约10万人。医学生毕业了不从医是哪里出了问题?

张旭:数据中提到,60万医学生只有10万穿白大褂,这涉及学科门类和一级学科的概念;60万是指的学医科门类的学生,其中又包含8个一级学科,这么多学科并不是全部培养医生的,有的学科门类是以制药和科研为目标的。因此,60万医学生和10万穿白大褂涉及不同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另一方面,南京中医药大学对2018年学生就业做了满意度调查,90%以上的毕业生对自己学科就业契合度满意,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有94%以上从事医生职业。

主持人:人才是医院的核心资源,医务人才的流失可能也会导致医院的人力资源危机和信任危机,医院应如何应对人才流失、流动?

黄松明:人才流动是常态现象,医院留住人才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才流失代表医院可能存在深层次原因,当医院遇到员工跳槽时,医院应当了解其中的原因,并反思自身工作中是否做得不到位,医院构建的平台是不是尽如人意,报酬和工作氛围是否有待提高、改进,等等。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才流动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可以促使用人单位反思自己,从平台、事业、感情、氛围、待遇等多方面去吸引更多的人才。

主持人:目前乡镇卫生院存在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够高、留不住人等问题,如何提高基层医生素质,弥补乡镇卫生院人才不足?

张旭:基层医生提高素质,首先要创造良好的人才培养条件。高校有多样的教育方式服务基层医生。以国家研究生考试为例,专业型硕士以医生临床实践来培养;基层医生可通过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进行再教育。高校每年联合江苏省卫健委进行订单式培养,安排基层医生到基层医院进行中医西医培训。有的乡镇医生没有本科学位,高校还可联合省教育厅做订单式培养。还可通过医联体让省级大医院结对基层医院进行一对一帮扶,有效提升基层医院的人才层次和培养质量,让他们学有所成,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南京市儿童医院集结了大量儿科类医护人才,人才培养机制有哪些亮点?

黄松明: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有医疗人才、教学人才、科研人才,医院针对不同的人才制定不同的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他们的价值。对高层次人才,采取特殊政策如年薪制;吸引中青年骨干人才则提供安家费;对青年人才营造成长环境,提供科研启动资金和进修培训计划。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希望人才能够感受到医院平台的推动力量,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医院还经常和各级医务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并尽量满足。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氛围留人,是南京市儿童医院用人上最大的亮点。

主持人:2018年高考招生季,优秀高中毕业生填报医学专业比例降低,部分医科类院校意外断档,有的医科类院校过线人数甚至为零。如何恢复考生学医的信心,避免医科专业断档?

张旭: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工作忙碌、工资待遇受限等多方面因素一定程度影响优秀高中生填报意愿,除这些因素外,有些学生在报考时没有充分调研,没有关注到院校招生计划调整,也是造成断档的原因。当今社会对医学的需求越来越强,社会和家长还是要多鼓励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医科类院校。作为考生,在报考之前,首先应根据自身学习水平,对多家医科类院校进行调研,充分了解这些院校的培养特色和往年高考分数线,做到有的放矢,最终结合自身情况重点选择院校,这样出现意外断档的几率就会降低。

主持人:医疗机构人才培养离不开医院和学校的“联姻”,如何跨越学校到临床实践这道鸿沟,使教学与临床实践零距离对接,考验着医校之间的契合度;下一步,医校结盟联合培养将怎么做?

黄松明:医院和学校之间有机联合,可增加医学生对医院的兴趣、了解和忠诚度。去年南京医科大学与南京市儿童医院“联姻”,成立了儿科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召集该院一批有名专家上儿科学导论课,帮助学生尽早了解儿科;建立名师工作室,让老师、名医跟学生共建工作室,知名专家当成长导师,使学生尽快了解未来工作;医校“联姻”后,双方也了解需求。儿科是大家所关注的医科门类,儿科医生的短缺除需要提高执医吸引力外,还需社会关注和包容,希望医校结盟可以从刚刚入学的这些学生开始,培养他们对儿科的兴趣和认同感。

张旭:医教协同是近年来学生培养模式的重要改革,这种模式下培养的学生,除学历学位证书以外,还可获得执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这也使医院和大学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18家规培基地中每年都会遴选优秀学生到医院进行33个月的培养,这33个月中有24个月是通科轮转,9个月是专科的培养,最终培养出合格的临床医生。总之,大学和医院联合,就是把基础研究和临床进行有机整合,相信通过院校合作、医教协同,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医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服务。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 宣

首发:

新华日报(2019年1月14日5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1/14/c583838.html


发布时间: 2019-01-14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2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