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们上的这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我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邹苏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要求,其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人格要正”。她认为,学生受教育的过程就是一种人格完善的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本身人格力量所给予的“润物细无声”的影响,而思政课教师的人格力量来自于学术水平与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循循善诱,更要通过言传身教、榜样的力量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让学生学会不仅用眼睛看而且用心灵去感受真、善、美。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王曼副教授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自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和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个胜利,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少年生活在一个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最好的时代,应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为祖国和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师陈方平副教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更加明确了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他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做到三点:一要“扛好旗”,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精神之钙。二要“教好书”,思政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讲透、讲活,不断增强理论修养,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讲出时代特色;同时,也要与我校学生的专业特色和实际相结合,深化教学改革,围绕“四化一体”,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三要“育好人”,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真正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未来,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周中明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思政课老师极大的振奋、鼓舞和自信。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对象,解决的是人的思想、观念、政治立场问题,是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它是我们党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他表示,思政课老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好做实做深做透,努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变为学生终身受益的“金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教师张洪雷副教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师在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意义,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充分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色资源和优势资源——中医药文化讲解思想政治理论课,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他表示,在新时代,全体思政课教师将不忘总书记嘱托,言传身教,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 2019-03-19  | 通讯员: 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2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