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健康报】循环利用释放中药资源产业绿色新动能

日前,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主持的“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继2011年“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体系创建及其应用”项目摘取国家科技奖之后,段金廒团队在科学生产药材与合理利用资源上下游两大板块布局一脉相承、持续创新形成的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标志性成果。

当前,我国中药资源生产与深加工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着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剧等突出问题,段金廒率领团队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副产物等开展基础与再生利用研究,针对共性关键技术与转化应用,开展持续攻关与创新。该项目团队秉持“源于农田归于农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循环经济理念,在创新性地提出并构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理论的基础上,系统构建了适用于中药废弃物及副产物的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的循环利用技术体系。

借助该体系,该项目团队变废为宝,将中药非药用部位、废弃物及副产物转化为新医药及健康产品、新资源药材、生物炭及炭基复合肥等资源性产品。据介绍,相关技术成果已在全国10余省共20余家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推广应用,近3年新增经济效益达14.1亿元,有力推动了行业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升,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研究者说

变废为宝 价值在于挖掘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作为我国中药资源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一辈子都在从事中药资源化学和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的研究与实践。中药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而当前中药资源产业领域存在的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并导致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剧的粗放、低效、线性经济发展方式,让段金廒忧心不已。

现状堪忧

传统线性发展模式亟需改变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300余种常用中药材依靠人工生产供给,种植面积达6000余万亩,药材生产过程每年直接产生非药用部位4000万吨~5000万吨,加上药材及饮片加工下脚料,每年产生近亿吨的废弃物。同时,中药制药等深加工产业化过程每年消耗药材约7500万吨,年产生固体废弃物及副产物高达5000余万吨、液态废弃物达数亿吨。这不但造成了中药资源的严重浪费,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很多人觉得,非药用部位的药用价值不大。但价值在于挖掘,即使非药用部位药用价值小,但作为轻化工、兽药、饲料添加剂、有机肥、生物炭等方面的价值充分挖掘以后,效益也是极其可观的。”段金廒介绍,据测算,若将约6000万亩药材生产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和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液废弃物、副产物,通过行业有效组织和产学研协同攻关,将其资源化价值充分挖掘出来,进而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链,释放的价值不会小于今天药材的价值。

于是,段金廒教授率领团队针对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各环节产生的不同类型废弃物及副产物开展循环利用研究与转化应用,对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持续攻关与创新。该团队提出并构建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理论基础,创建了五类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同时创新性地系统构建了适用于中药废弃物及副产物的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三套循环利用技术体系,为中药产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物尽其用

废弃物里能挖出“新财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段金廒团队在各种非药用部位、废弃物及副产物中挖掘出了一笔笔“新财富”,将其转化为新医药及健康产品、新资源药材、纤维素酶、低聚糖、生物乙醇、生物炭及炭基复合肥等8大类30余种资源性产品,并在中药农业、中药工业领域得到有效推广应用,释放出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形成综合效益显著增加、资源浪费与环境压力显著减少的“一增一减”绿色发展样板。

如该团队以山楂药材及饮片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种子为原料,开发研制成妇科外用药物红核妇洁洗液,并实现炭、气副产物的回收利用及产品升级;发现了丹参带花茎叶可替代丹参药材制备丹酚酸原料等重要资源价值,并将其纳入新资源药材等。此外,该技术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通过中药非药用部位及药渣热解炭化形成的清洁燃气/蒸汽,可为工业生产提供清洁能源,实现区域能源自给,减少能源消耗,并节约药渣清运和处理费用,降低生产成本。

“可喜的是,现在政府、行业和社会都越来越重视中药资源产业的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和系统开发的指导与帮助。”在段金廒看来,循环经济是中药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如果能围绕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的高效率资源利用,实现高效益的经济产出,中药产业才能称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才能实现资源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文/南京中医药大学 钟意轩)

首发:

健康报(2019年1月16日5版)  

发布时间: 2019-01-1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9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