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南京中医药大学:用心打造楼内乾坤

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优美的教育教学环境是人才培养和输送的必备条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建设和谐美丽校园,为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教育、学习环境,是学校各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过去5年里,学校发生的或大或小的变化,取得的各种各样的成绩,见证了南中医人秉持初心、不断追求卓越的历程。

唐仲英科技楼:“唐楼工匠”打造“中医药精神”

在该校仙林校区的东北角,有一座楼安静地伫立着,它就是很多学生眼中陌生而神奇的唐仲英科技楼。在那里,有无数执着的科研人,有时候为了得出一个数据、完成一个图表,会守在实验设备或电脑前,废寝忘食。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的朱悦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朱悦说在这里工作的同事都称这座楼为“唐楼”,他们则是操作高精尖设备的“工匠”。“唐楼”在过去5年里发生的“变”与“不变”,也是朱老师不断感悟“工匠精神”内涵的一个过程。

“在过去5年,我见证了我们实验室名称由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变为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见证了我们实验室核心团队不断壮大,从6人增加到12人;见证了‘973’国家重点项目关于‘十八反’的研究的完成;见证了‘唐楼’里仪器、装备的一步步更新、完善;参与了一株株中药的提取,参与了一颗颗片剂、一粒粒胶囊的制作。在每一个作用机制和产业化利用的过程中,‘唐楼’的发展着实令我欢喜。打造国内中医药院校顶尖平台,创造国际影响力,是‘唐楼人’的梦想。作为一个科研人,我愿意尽我所能去做好中医药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朱悦说。

在过去5年,“唐楼”里也存在一些“一成不变”。“过去几年里,我几乎是没有‘享受’过寒暑假的,这也是‘唐楼人’的常态,是‘唐楼’不变的一点。可以说,一年365天,从早七点到晚上十一点,我们实验室都是有人在忙碌着的。我觉得,只要是真心热爱科研,那么实验过程中每一个小小的进展都会是推动自己前进的动力。自己负责或是经手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实验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朱悦感慨,如果你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要先拥有一桶水,同时还要是新鲜的水。“5年里,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看着他们从刚进入大学时的青涩,到毕业答辩时的自信,从刚接触科研时的懵懂,到顺利交出一本厚厚的论文……为他们带上学士帽的瞬间,我觉得教书育人带给我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真的是无法言喻的。身为老师,我必须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也很感谢这些学生,将他们的活力传染给我。”

不管是刚刚过去的5年,还是未来的无数个5年,不变的是一代代朱悦老师这样的“唐楼人”对科研不断探索的坚持,以及对教书育人这个初心的坚守,正是坚持这些“不变”,南中医的科研人才登得更高、行得更远。

教学楼:做满足师生需求的“网红”

浅蓝色的墙壁与地面、崭新的可移动桌椅、高清激光投影与自动录播设备、外设充电墙插,方便师生互动的吊麦+蓝牙扩音系统,还有窗外被秋风染出一树灿烂的银杏……前不久,B5教学楼里的206教室凭借高颜值成为刷爆该校师生好友圈的新一届“校园网红”。

据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的老师介绍,B5-206是学校教室信息化整体升级改造的一个先期试点,目前还处在试用阶段,会根据老师们的使用体验汇总出改进方案,进一步优化。

“目前,仙林校区共有各类教室计214间。2011年实现了教室教学多媒体全覆盖,设有普通教室、录播教室、PBL教室。经过多年的使用,一些设备因为老化出现了故障,所以在校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下,经过前期调研、专家论证,召开教师教学需求座谈会等,由教务处牵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管理处、资产处共同努力,今年开始新一轮教室改造升级计划,下一步拟建成5类教室:讲授型教室、讨论型教室、智慧教室、精品录播教室和阶梯大教室,并在B5教学楼和B7教学楼两间大阶梯教室单独做整体装修改造,力争打造更优美的教学环境,提供智慧教学空间,全力保障教学需求。”教务处教学运行科负责人介绍。

其实,除了B5-206教室这一个“网红”,作为老师和学生们工作学习的主要场所,该校教学楼内还有很多变化。近5年,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管理处、资产处协同合作,在服务师生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完善了报修系统,保证教学区物业日报日维修;在试点教室安装了无线同步电子时钟;教室内添置了教师专用椅,方便年长、怀孕、身体不适的老师使用;分布在不同教学楼内的教师休息室在2014年装修并投入使用,提供咖啡、茶水、零食,为老师提供课间休息、答疑、批改作业的舒适空间。大家每天在校园里听到的上、下课铃声,则是教务处2014年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由师生选出悦耳动听的巴赫小步舞曲,替代原来单调的物理铃声。

此外,后勤管理处在教学楼内添置的自助售卖机和咖啡机,方便师生及时“补充能量”。2017年暑假期间在B4教学楼顶层新开的咖啡馆,也给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刘迎欣 许愿)

首发:

中国中医药报(2019年2月18日)

 http://paper.cntcm.com.cn/html/content/2019-02/18/content_613624.htm 

发布时间: 2019-02-1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4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