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表彰大会。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段金廒教授主持的“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段金廒教授领衔的团队长期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不同类型废弃物及副产物等开展基础与再生利用研究,研究成果在20余家中药深加工企业进行推广示范并应用,有力推动了行业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升,促进了适宜方法技术的转化应用和辐射效应,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另外,我校附属康缘药业国家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伟教授主持的“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研究成果为临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提供了具有抗血小板和神经保护双重作用的中药创新药物,对中药有效部位新药的研制和基于靶点的中药新药创制具有示范意义。
      此次获奖,是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学科攀峰”计划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学校组织精锐力量,聚焦中药学学科重大科学问题和行业发展关键瓶颈,开展协同攻关,全面提升了中药学学科群的科研水平和对行业的贡献度。

发布时间: 2019-01-08  | 通讯员: 研究生院、科学技术与产业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29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