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智能针灸机器人应用于临床还待时日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2016级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徐天成团队研发的Acubot(数字经络智能针灸机器人)获得首届江苏省研究生“健康江苏”创意大赛智慧健康组一等奖,引起中医界广泛关注。

生于医学世家的徐天成自小便痴迷于针灸学。徐天成发现最辛勤的针灸师,一天最多只能诊疗100多个病人。2015年《超能陆战队》里医疗机器人“大白”给了徐天成灵感,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后,徐天成考虑能不能设计一款针灸机器人,为针灸师减负。他和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小伙伴组队,一起研发打造针灸机器人。

那么,机器人如何能找准穴位呢?徐天成说,人体虽各有差异,但穴位却是按人体比例固定分布的,“比如临床常用的‘合谷’穴,其定位在手背第1、2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不管你高矮胖瘦,你的合谷穴都在中点。”因此,只要建立一个准确的模型,就可以解决绝大部分人的“穴位定位”问题。

基于这点思考,他大胆将传统经络腧穴学与现代科学文明成果——混沌理论、分形理论结合起来,勾画了一副“数字经络图”。分形理论证明了经络的等比缩放性质,而区别于从前的标量图,该数字经络图属矢量图,意味着使用光学器材定位人体腧穴时,不会因缩放导致的失真使定位存在较大误差。目前,被这款“针灸机器人”记录在“脑”的穴位有300个。

徐天成和他的小伙伴们根据“针灸腧穴学”国家教材提供的标准,把众多症状输入机器人大脑。“智能针灸师”能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给出个性化治疗方案,并为患者“施针”。

机器人“施针”的手法及力道完全模拟针灸医师。针刺入皮肤深度精确到5毫米。假如你胃痛,针灸机器人会根据针灸腧穴学的标准,在上廉、下廉、足三里等穴位针灸。施针结束后,机器人还会对本次治疗进行经络评估,评定疗效。而对于一些紧要的、可能涉及生命安全的穴位,徐天成说,还暂时不能让机器人来针灸,例如颈部、腰部的穴位。

徐天成坦言,目前的这款针灸机器人仅限于实验室研究中,在实验人员四肢进行试验。针灸机器人想要进入临床应用,还需大量临床试验,而进行临床试验的前提就要通过国家医疗器械审核。徐天成咨询过相关法律人士,全自动针灸机器人想通过医疗器械审核,目前比较难,“在法律法规上是空白,没有先例”。

据介绍,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有严格准入标准,国内已应用于临床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由外科医生来操作的,而这款智能针灸机器人则是全自动化操作,申请准入可能还要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刘丹青 蔡蕴琦)

首发:

中国中医药报(2018年12月17日3版)

http://paper.cntcm.com.cn/html/content/2018-12/17/content_604487.htm

  

发布时间: 2018-12-18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5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