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承办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

2018126-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现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以及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副会长丁雪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等同志出席会议,评估委员会委员、省级学位办代表、学会兄弟单位代表、学术期刊代表、入选论文作者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黄宝印主持,洪大用、徐子敏、程纯等同志分别致辞。开幕式上对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会议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宝印主持开幕式并做主旨报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致辞并做主旨报告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致辞

大会对优秀论文作者进行颁奖

本次会议是在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评估”主题,从立德树人成效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科水平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高水平大学评价研究、新时代教师队伍评价研究与实践、学位论文分类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大数据等新技术背景下的评估方法与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主持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洪大用司长以《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为题作主旨报告。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时机和战略地位、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主要特征、研究生教育四十年发展的经验与启示、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主要挑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努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指出研究生教育强国应拥有高度的教育自信、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具有可推广性的研究生教育标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吸引全球优秀学生、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产生广泛国际影响等7方面,并介绍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若干重要举措。

黄宝印主任作了《以高水平学科评估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估》的主旨报告。从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学科评估的基本经验和做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学科建设评价新要求、深化改革,以高水平评估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总结了学科评估1.0版、2.0版的主要特点,提出了未来3.0版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学科评价体系要从评价导向、评价体系、评价方法、国际影响、分类评估五个方面下功夫,并提出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着力打造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专业评价机构,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学科评价体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曾天山副院长做了《以科学的评价促进时代新人培养》的主旨报。从教育评价体系的重大意义、教育评价体系的行程过程、现行教育评价的历史作用、五唯教育评价的现实危害、循序渐进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构建更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主持大会报告

大会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进行大会报告;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西安交通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别朝红,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蔡三发等评估委员会委员和特邀嘉宾开展了平行论坛分会报告;本次学术会议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高星、丁明利、陈燕、徐龙炳、王传毅、戚兴华、金鑫参与了分会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评估委员会委员解孝林做主旨报告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做主旨报告

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做主旨报告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海力做主旨报告

胡刚校长作了“质量为先,过程为本——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重温了科学精神,他认为高水平学科评估应该重点评校长是否卓越、导师是否合格、学生是否优秀三项内容,他还强调我们要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真正做到“五不唯”,建立中国特色评估评价体系。

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做主旨报告

与会代表们对本次会议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评估学术会议,也是新一届评估委员会举办的第一次大会,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对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通过学习与交流,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之友,一定能够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更好地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 2018-12-10  | 通讯员: 研究生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10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