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日报】一位“歪果仁”眼中的南京和中医

安东尼 Antoine Grellet [瑞士],南京中医药大学2018级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医学与国际关系双硕士,目前是国际医疗美容整形协会会员,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会员。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很多新生,在这里,我希望能把我在中国、在南京的一些经验分享给你们:

南京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南京有几个特色菜,比如,鸭血粉丝汤。鸭子身上所有我们“歪果仁”不敢吃的部分,比如鸭血啊,内脏啊,基本上都在这碗汤里了……虽然对“歪果仁”来说有一些奇怪,不过我觉得你们还是应该试一试!

当然,南京还有个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其实我妈妈是不想让我学医的,因为她觉得我学习很不用心,所以我不应该去学医。原本我对学医这个选择还不是特别确定,后来我有机会来到南京参加了一个短期培训,负责老师让我照顾一些患者,这其中有一个偏瘫患者,不能走路、不能说话,每天都要针灸。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她从最初只能被抬到病床上,逐渐康复到可以坐轮椅,最后甚至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在我实习的最后一天,她泪流满面地给了我一个拥抱,对我说:“你要赶紧回来,我们需要更多的像你这样的医生,非常感谢你!” 这时候,我真正明白了作为医学生和中医的责任。

这个责任就是“用心”。在学校里,我们总是听到学生要“努力学习”。但是,我却希望你们不要“努力学习”,因为,我觉得我们医学生应当“用心”去学习,而不是“用力”去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努力学习,然后考完就忘得一干二净。我觉得要“用心”,要在自我质疑中成长。这不仅是为了你的学习,对你的人生也是同样。

用心由三部分组成。

首先是道德。要为自己从事的医学事业树立一个很高的道德准则。作为一个医者,你要精通你的专业领域,要有能力帮助病患综合分析各种因素并指导患者做出最好的选择。患者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财富、名望甚至早点下班不应是我们衡量的范畴。

其次是勇气。你的“道德”只放在心里不说出来,那跟没有也没什么不一样。在你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你难免会和周遭产生分歧。那时,你作为一名医生,就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勇敢发声,或寻找到能坚守自己的伦理观的方式。

第三是大爱。未来你们很可能将一生与医学事业相伴,你们将面临多年的学习、实习和工作。你必须热爱你从事的事业,寻找到适合你的专业方向,去解决你真正感兴趣的医学问题。否则,你将会感到无比痛苦。足够爱自己,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和自己真正所爱、爱你的患者,你才能充满热情地寻找到适合他们的治疗方式。爱你的家庭,你的人生也要为家庭留出空间。

我到南京以后,学会了一句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你的朋友就是现在你们身边的这些人。我人生所犯过的大的错误之一,就是在我读第一个硕士学位时,我同时还有两份工作和一个自己的小公司。我总是最晚一个到课堂又是最早一个离开,我没有时间和身边人交流,这是我最大的错误。坐在你身边的这些人,他们和你的专业不一样、经验不一样、经历不一样、做事的思路也不一样,他们将来会给予你获取你不那么熟悉的专业领域的知识的得力支持,拥有一个你能依靠的朋友/同事/教师关系网络,你就为自己人生的经历和经验打下了基础。在读医学硕士的阶段,我再也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这就是我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的原因。因此,大家一定要学会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亲爱的国际生同学们,保持你的好奇心,走出仙林,试试这里的特色食物,鸭血汤是你的必选项(真的很好吃),试试酸菜鱼,试试那些神奇的APP,很快,你就会从考试、入学的压力中脱离,真正地开始享受中国,享受南京!对了,还有一个小秘诀要告诉你们:假如你们想家了,假如你的胃有点不舒服,假如你错过了一次考试或者坐错了一趟火车,中国人有一个神奇的秘方:多喝热水!

假如今天你只要记住一件事,那么我希望就是要学会“用心”,要有足够的自爱和足够的自信,勇攀医学事业的高峰!最后再说一遍,如果你们像我现在这样紧张,记得多喝热水。我干了,你们随意!

首发:

新华日报(2018年9月12日13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1809/12/c531734.html  

发布时间: 2018-09-13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8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