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吴皓: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皓坚持本科教学一线36年,心系学生学业与成长,潜心学问、严谨治学,孜孜不倦讲好每一味中药背后的故事。

吴皓还有很多头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负责人、江苏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江苏省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中药类重点专业与江苏省中药品牌专业及江苏省中药学学科训练中心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副会长。

为师贵在钻研:潜心学问,严谨治学

40余年前,17岁的吴皓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了一名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早上数着星星出工、晚上望着月亮收工。直到1977年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吴皓凭着中学时代喜好化学的优势,初试、复试一举通过,考上了当时的江苏新医学院,从此与中药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学医药并非她第一志愿,但在当时只有4.7%高考入学率的情况下能考上大学已经非常幸运。“七七级”大学生是“文革”后首批大学生,他们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读书十分刻苦。吴皓说:“既然中药学选择了我,我就要全力以赴地学习。”

步入大学后,吴皓对中药越来越感兴趣,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得以留校任教。工作后,吴皓仍然不断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学院药学科学研究中心学习。

吴皓特别感谢当初领她进门的那些前辈们,正是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诲人不倦的精神感染了她。中药有四气五味、性味归经,而不同的炮制方法让中药功效千变万化,中药背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吴皓潜心钻研,取得一项又一项成果:作为团队第一负责人获得2013年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研究的6个中药饮片质量标准被《中国药典》2010版收载;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新药证书1项、新药临床批件4项、保健品批文2项,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载30余篇,他引次数3200多次;连续获得国家海洋局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863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目前在研科研经费累计达到2600多万元。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是吴皓一生的座右铭,她说:“向他人学习长处,取长补短才能不断前行;无论工作大小,均应认真对待,才能把工作做好。尤其是我们是做生命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关乎着生命健康,更是容不得马虎和自以为是。”

为师妙在艺术:深入浅出,指点迷津

吴皓的母亲也曾是一位优秀的教师,自幼的耳濡目染,吴皓一直把做一个好教师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每个人对“好”都有不同的标准,她认为,一个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才能称得上一个好教师,前提是要站好自己的三尺讲台,让学生喜欢听自己的课。

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她除了承担大量科研工作外,一直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长年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承担《中药专业导论》《中药炮制学》《海洋药物学》的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她也经常引导身边的年轻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做好“师傅领进门”,才能引领本科生更好地深入学习。

初入教师行业时,吴皓时常跟随老教师助教、随堂听课,向他们学习如何讲授知识,自己也经常思考如何教课。为了讲好《中药炮制学》这门课,她深入研究《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等经典古籍,她说:“教师要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先有一桶水。”在讲解大黄炮制时,她将大黄比作将军,其性味大苦大寒、质重、直达下焦、泻下攻积,正如将军率领千军万马直捣敌人阵营,而将军杀伐过度则会败伤脾胃,故需要通过炮制削弱其对脾胃的伤害。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记忆,理论学习也不再枯燥无味。吴皓的授课深受学生欢迎,只要是她讲授的课程,没有学生迟到早退,没有学生旷课。在中药学专业学生网络评教中总是名列前茅,学生评价她说:吴教授知识面广,内容新颖,学术造诣深厚,授课生动。

为师重在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吴皓特别注重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十分关心学生的心灵成长。她说:“对大学生的培养要从中学的单纯求学转变为学习和做人的多方面培养。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培养看待世界、看待问题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适应社会才能在未来更好地立足社会。而大学生的本职依然是学习,要更。加注重自主学习,才能达到终身学习的目的。

”生活在物质富足的年代,当代大学生是幸福的,她经常勉励学生们要有自己的理想并将其设立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希望学生们能珍惜本科4年的时间,将闲暇时间用在刀刃上,努力提升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了指导好每一名带教学生,她耐心细致地了解学生思想情况、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在认真学好专业课程的前提下,拓展并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如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等。

在吴皓的带领下,很多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在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每年她的学生都会申请获得学校和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并完成实验研究。2005年以来,吴皓带教本科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相继获得全国大学生第十三届“挑战杯”一等奖、第十届“挑战杯”三等奖、全国中医药院校首届“远志杯”自然论文一等奖、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特等奖、飞利浦“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铜奖。吴皓自己也被授予全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奖、大学生素质拓展优秀教师金奖、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优秀指导教师金奖。

吴皓最看重育人,即使意外受伤打着石膏,她仍坐着轮椅亲自指导2018年的研究生论文答辩。她说:“轻伤不下火线,这都是我做教师的本分。”她带教的研究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等5篇,她本人也获得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因为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工作成绩卓越,她获得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以岭教师奖”一等奖,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校教学科技巾帼标兵,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海洋中青年科技标兵,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学生们说,吴皓教授要求很严格,但我们都愿意成为她的学生,因为有她的带教,我们就有了方向,学习就有了动力,各方面能力培养就有了希望。学生们也亲切地称呼吴皓为“我们的吴老师”。

首发:

中国中医药报(2018年7月30日6版)

http://paper.cntcm.com.cn/html/content/2018-07/30/content_601108.htm

  

发布时间: 2018-07-31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1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