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ZAKER】中草药开花,你见过吗?不妨来南中医“皇家药圃”走一遭

现代快报讯(实习生 陈志豪 记者 仲茜 / 文 赵杰 / 摄)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的 " 花海 " 在朋友圈火了。两万多平方米、金灿灿的格桑花海,吸引众多市民前来。细心的市民发现,花海隔壁有一个药用植物园,里面有不少中药材也开出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奇斗艳。你可知道它们的真面目?9 月 27 日,现代快报记者邀请南中医药学院巢建国教授,为大家介绍盛开中的中草药花,普及中药材知识。这个国庆长假,不妨来南中医实地探究一番,赏花、涨知识两不误。

【讲解】如何分辨中草药花朵,且听教授为你讲解

从格桑花海向东移步 20 米,便是有着 " 皇家药圃 " 之称的南中医药用植物园。这里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江苏)基地,目前种植有 300 多种中医药植物。秋分过后,不少中草药也开花结果,如米色的薄荷花,黄色的小柴胡花,淡紫色的紫苏花,粉红的曼陀罗花等。如何分辨这些花朵,它们又是否可以入药?

【柴胡——发烧感冒的克星】

△柴胡

在巢教授的带领下,现代快报记者首先来到一丛伞形科植物面前,绿色的根茎细长,向四周散开,黄色的小花摇曳在枝头。" 这是发烧感冒的克星,柴胡,柴胡花多为黄色。" 巢教授介绍说,柴胡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按性状不同,分为北柴胡、南柴胡,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效。" 柴胡临床用量很大,如小柴胡冲剂、柴胡饮、柴胡滴丸,柴胡注射液。因为它的毒副作用小,在退烧药当中,柴胡注射液的效果也是相当好的。"

【决明子——来自中国的咖啡豆】

△草决明

眼前一株半米高的植物,结出一条条豆荚型果实。这便是决明子。决明子是豆科植物——草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每个豆荚里都有众多颗粒状的决明子。因为它有明目之效而得名。" 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 巢教授告诉记者说," 因为决明子泡出来的汤色,很像咖啡,所以人们常常戏称它为‘中国咖啡豆’。"

【紫苏——既能入药、也能调味】

△紫苏

有一种植物,正面是绿色、反面是紫色,开着紫色花,结了紫色的果子,这就是紫苏。紫苏可谓全身都是宝,它在中国种植应用方面的历史已有近 2000 年了,其叶(紫苏叶)、梗(紫苏梗)、果(紫苏子)以及全草均可入药。紫苏子主要用于化痰 ,全草则主要用于治疗感冒。此外,紫苏还是很好的调味料。" 特别是烧龙虾和螃蟹的时候,放入紫苏调味,去腥提香,效果是非常好的。" 巢教授补充道。

【科普】扫二维码,了解中草药真面目

药用植物园里,还有一块江苏地产特色中草药,其中包括薄荷、黄葵、益母草、黄花蒿等。

△薄荷

薄荷花很小,呈米白色,作为江苏的地产中草药,在江苏种植面积广,特别是南通、泰州等地。薄荷入药,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还可做成薄荷脑,防蚊驱虫。

开出一串紫色小花的,则是益母草,一种妇科常用药,在江苏产量也很大。益母草全草入药,活血调经,利水消肿。紫色的花结出小颗粒花籽,也可入药,称为 " 茺蔚子 ",可治眼疾。

△黄葵

园子里还有一种植物长得像蔬菜秋葵的,不过它开的花是黄色,名曰 " 黄葵 ",治疗肾炎效果极好。

△黄花蒿

另外一种开出一串小黄花的,是黄花蒿。" 黄花蒿开的其实不是一朵花,而是一个花絮。江苏野生的黄花蒿很多。" 巢教授讲解说,或许你还不知道,黄花蒿里富含青蒿素,曾是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研究的重点对象。人们从黄花蒿里提取青蒿素,用于治疗痢疾,至今在非洲仍广泛使用。

药用植物园那么大,如何才能准确辨认?如今,南中医为每一种中草药都制作了 " 名片 ",上面印有二维码,市民可通过扫描,了解中草药真面目。记者随机选择了 " 马兰 " 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手机屏幕上便出现了马兰的名词解释、鉴别方式、药性、功能主治以及使用方法等介绍。

△毛曼陀罗

园里一名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妈妈告诉记者说:"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感觉很不错,有些植物是小时候常常可以看见的,甚至还是常常吃的,却不知道,原来它们有这么多功效。还有这个毛曼陀罗,以前总以为它是喇叭花,今天看了它的介绍,才知道,原来两者的区别这么大。" 今年十一长假,对中医药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来看看,也许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首发:

现代快报ZAKER(2018年9月28日)  

http://www.myzaker.com/article/5bae02ae1bc8e00e1300054e

  

发布时间: 2018-09-2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1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