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南京日报】盲校首批大学新生昨天报到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昨天,南京市盲人学校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的本科班正式开学,首批21名针灸推拿学本科班新生报到。市盲校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接收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学生的全建制学校。 

市盲人学校校长唐云清介绍,学校已有90多年办学历史,最早只有小学,后来有了初中,上世纪60年代有了职业教育。2015年学校开办了学前教育,2016年又办起了盲人高中。“从2015年开始,学校就有了把大专班升格为本科班的想法,对此市教育局很重视,向省教育厅申请,并得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支持,最终省教育厅向教育部提交申请,在中国残联的帮助下,去年7月,教育部批复同意开设视障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共建学校,并于今年起面向江苏视力残疾学生招生。”唐云清说。 

记者了解到,就读该校本科班,需要参加专门针对盲人学生的对口单招考试。昨天报到的21名盲生中,大部分都曾在南京市盲人学校就读。在5年的本科学习中,这些学生的专业课程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派老师上门授课,信息技术课、体育课以及住宿、管理等,则由市盲校负责。学校根据学生视力障碍程度不同,准备了盲文版、放大版、普通版3种不同版本的教材。今天开始,学生将接受为期一周的军训,10月8日正式开始上课。 

孙成华是本科班的新生之一,去年从市盲校中专毕业后,考上了大专学历的康复保健专业,但最终决定放弃。“因为去年我就听说我们学校要开本科专业,想来想去,最终决定放弃大专,复读一年,今年拼本科。”孙成华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了。今天到学校报到,我特别欣喜,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就能接受本科教育,这是件幸福的事。修完本科,对我未来就业也会有很大帮助。” 

唐云清说:“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把本科建在学校里,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全国‘双一流’大学的高等教育,享受公平和优质的教育,这对南京乃至江苏省的特殊教育都有非凡的意义。至此,南京盲校已形成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高中阶段教育到本科教育的教育体系,成为全国办学体系最完整的盲校,也是全国唯一的全建制学校。”

首发:

南京日报(2018年9月26日A8版)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9/26/content_514164.htm?div=-1  

发布时间: 2018-09-2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2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