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做与新时代同行的有为奋进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8年9月8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仙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人生新征程。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桂成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桂成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胡刚校长向全体新生作了《做与新时代同行的有为奋进者》的讲话。胡刚校长指出,每一届大学生都有与时俱进的青春梦想,每一代年轻人都有特定的时代担当。他勉励学子,要随时准备着,接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担当。胡刚校长强调,从此刻开启的新征程,将是一篇以梦为马、纵横驰骋的“逍遥游”;是一段磨练毅力、检验成色的“行路难”;是一首踏平坎坷、战胜困难的“从军行”;是一幕高歌奋进、携手并肩的“大风歌”。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讲话

面对新时代中国梦的大格局、面向世界追逐梦想的新征程,胡刚校长对莘莘学子提出三点寄语:要明志,做光明磊落、坚守气节、阳光向上的新青年;重力行,埋头学习、储备学养,也要从书本中抬起头来,让风声雨声皆入耳,增长见识;能勤思,通过思考形成批判思维,做腹有诗书的通透人,寻找“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的境界。胡刚校长指出,大学教育之本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南中医近年来日益显示出勃勃生机,学校正以空前的加速度迈向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期待在南中医的这段征程,能让广大同学拥有一流才华,具备一流特质,成为“一流”人才,为人类的生命和健康事业付出全部努力!

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中医药大学新中药学院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教授讲话

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中医药大学新中药学院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教授做了题为《大学之精神》的讲话。蒋华良院士列举三个时期的大学精神对几代大学生的鼓舞作用,帮助新生们明确来到大学的目标。蒋华良院士指出,新的时代必将产生新的大学精神,这种大学精神需要零零后学子共同去创造。蒋华良院士还介绍了新中药学院的概况,并衷心希望与同学们一道,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发展出一种新时代所需要的大学精神。最后蒋华良院士还改编了一首歌曲送给各位新生“梦想是生生不息的岁月,希望是蜿蜒流淌的江河。寻梦,是为了我们的缘分。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祝元教授宣读表彰决定

为表彰先进,激励新生学子在入学伊始即奋发进取,方祝元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度“优秀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并赠送学校主编的《中药大辞典》。

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

教师代表、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伟教授发言

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伟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勉励同学们,作为中医药事业的希望,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观察世界,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努力,以中医之美引领探索世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立志成为未来救死扶伤的栋梁之才。

本科生代表张露可同学发言

研究生代表郑杰同学发言

留学生代表安东尼(瑞士)同学发言

本科生代表张露可同学、研究生代表郑杰同学、留学生代表安东尼(瑞士)同学先后发言。他们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期盼和对勤奋求学的决心。带着“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思考,张露可同学号召零零后新生,立志成为有道德的人、有知识的人、身心健康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负家国期望,承担应有担当。郑杰同学认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把国家和社会的利益与自身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立足国家的发展和需求,放眼全世界,将祖国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安东尼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分享自己在南中医求学的经历,表达了对中医药文化的喜爱。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向军训团团长陶晴同志授旗

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即将开始,校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向承训方代表军训团团长陶晴同志授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团团旗。

全体新生在研究生会主席王礼宁同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童黄锦同学、学生会主席殷格漫同学、2018级中医学(九年制)专业朱奕桦同学的带领下,以青春的名义,向党和国家、向人民、向中医药事业进行庄严宣誓。“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全体2018级新生即将踏上求索之路新征程,书写青春奋斗新篇章,为传承和发扬我国中医药事业做出不懈努力。开学典礼在全场校歌合唱中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18-09-08  | 通讯员: 学生工作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73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