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南京晨报】南京中医药大学——成就你的中医药大师名家梦想

2017年,作为我国“高等中医教育摇篮”的南京中医药大学,跻身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在建校之初就系统构建了中医药学科体系,确立了我国现代中医药学的院校教育模式,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国内办学最早的中医药院校之一,教研实力雄厚、办学经验丰富”。

建校60多年来,南中医始终没有停止过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和学科体系的优化构建。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服务健康中国和健康江苏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构建了完整的服务生命全周期的中医药学科专业体系,围绕“办精本科教育”“办强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医教协同,继续引领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潮流。

九年制培养卓越中医师

早在2015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项目,并于当年开始招生。以培养卓越中医师为目标,按照“学贯中西、大师潜质、国际视野、追求卓越”的要求,突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集中优质师资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精心设置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课程模块,培养学生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严谨的现代科学素养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坚持实践育人、海外研修、专题研究和名医师承,有机融合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将专业办学设置在本身就具有鲜明改革特质和创新特征的“整合医学学院”,突破校本部的范围进行办学资源配置。

“5+3”与行业有效衔接

同时,学校入选“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3’一体化)”项目,从2015年起招收中医学(本硕连读“5+3”一体化)学生,该专业的学生前5年完成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与实习,后3年进行临床各科轮转和专科学习,并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硕士学位的培养。中医学9年制、8年制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同时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和研究生毕业证书、博士或者硕士学位证书,“四证合一”制度实现了院校教育和行业培训体系之间的有效衔接。

中药学“4+5”今年首招

为了扎实推进中药学一流学科群建设,2018年,学校与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签约合作共建“新中药研究院”和“新中药学院”,用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研究、解决中医药基础与应用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联合培养中药学/药学拔尖创新人才。为此,学校在“新中药学院”大力推进4+5本博连读中药学/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过批准,2018年将招收首届学生。

在培养方式上,采用长学期与短学期相结合的方式,长学期重点从事中药学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短学期重点从事中医药经典理论的学习,深度整合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体系,优化设置课程模块;打破学科壁垒,通过经方验方临床应用与现代药学研究结合,实现医药协同、基础与临床融合;以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一流的师资队伍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基础,在本科阶段就“一对一”配备导师,构建注重激发和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课程体系、教学环境和培养模式,实现科研实践全程化、国际交流常态化,以培养卓越科学家为目标,通过当前“领跑学习”实现未来“领军发展”。

中医学和中药学双双开展9年制

自此,学校在中医药院校最为主干的中医学和中药学两个专业中,率先同时开展了9年制长学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忘“提高中医,发展中医”的历史初心,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学校简介

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始建于1954年,是全国建校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

学校以发展祖国医药事业、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为根本宗旨,秉承“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办学理念,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医学与人文融通,研究与应用结合,历经60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以中医药为主体、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学科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具有较高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术声誉、社会影响和国际地位。

学校在2016、2017、2018《中国大学评价》排名和ESI机构排名中,均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之首,入围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主干学科均进入A类。

学校现有各类在校生近2万名,开办有33个本科专业,涉及医、管、理、工、经、文6个学科门类。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推进9年本博一贯制和“5+3”一体化中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入选国家“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首批试点高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联合培养中药学专业本博连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学团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拥有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双聘院士、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等一大批优质师资,建成29所附属医院、4所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和3所附属药业,各类教学及毕业实习基地逾百所。

面向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双一流”建设为重大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致力于办精本科教育、办强研究生教育、办优留学生教育、办好继续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服务,力争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王晶卉

  

首发:

南京晨报(2018年6月25日A4版)

http://njcb.xhby.net/mp2/pc/c/201806/25/c497981.html

  

发布时间: 2018-06-26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4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