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立足实效性,构建教育体系。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加强全校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书记院长媒介专题研修、专家媒介素养培训班、形势与政策示范课程等,努力提升校领导、二级院系及单位负责人、专业教师、大学生等不同群体的网络素养水平。将网络素养教育作为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入职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环节。

立足专业化,健全教育载体。建立22个大学生网络德育工作室,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发展。遴选20余名在网络思政、网络文化、网络安全、网络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有专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建网络文化研究室,分析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及成长规律,致力于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理论及政策研究。依托专业教师力量,探索设立交通、财经、新闻传播等6个舆情观察室,就相关专业领域的网络舆论热点创作微评,及时释疑解惑。在校院两级培育建设博闻研微、益友报等18个有质量、有影响的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南洋微评、青春足迹等一批有黏度有温度的网络文化项目,强化学生群体的自我教育。推动院系、学生社团开展辩论赛、讲座论坛、交流演讲、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提升师生网络素养。

立足影响力,打造教育品牌。基于易班开发建设网络素养主题教育网站,聚焦网络热点,设置警惕借贷陷阱、揭秘电信诈骗、拒绝网瘾等专题,通过视频宣传、案例解析等形式增强内容吸引力。连续举办7届传媒领袖大讲堂,每年邀请30余位业界领军人物进行集中授课,累计培养了2000余名大学生网络传媒骨干。牵头组织“网络文明主题校园巡礼”活动,协同50余所高校围绕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文明素养、网络法律法规、网络防护技能等专题举办240余场活动,倡导良好的校园网络文明道德风尚。

发布时间: 2017-03-27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35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