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北京师范大学全方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构建“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以课堂讲授为主体,实践教学作为理论讲解的拓展和延伸,网络作为第二课堂,构建“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网络课堂”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每个环节。站稳课堂讲授主阵地,在教学内容上,强化问题意识,把教学重点、社会热点、理论难点和学生关注点结合起来。在教学方法上,把专题讲授、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有机结合,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双主体教学模式。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网站,将本科课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必修课的授课资源全部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

搭建“1+4+X”实践体系。搭建学校党委统一协调,多部门联动,校内和校外、课上和课后有机结合的“1+4+X”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1”指学校党委统一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生工作部门协同管理。“4”指针对4门思政课程,分别设定固定的实践教学环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要求每位学生利用暑寒假采访一位先进人物,并撰写采访报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要求观看视频资料、撰写观后感,进行课堂讨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安排学生课后阅读经典文献,撰写读书笔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设计与实际联系比较紧密的题目,学生分组收集资料,集体完成一份作业,并由小组代表在课堂上进行主题发言。“X”指在教师个人层面,采取多种手段开展实践教学,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

推进研究生课程“步步高”建设。确立本硕博一体化的教学理念,制定并实施内容层级化的教学方案。针对硕士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行以问题为导向的团队循环专题授课,突出教学内容的理论深度和现实针对性。与课程网站相互配合,实现专题讲授和网络课堂有机结合。构建课程负责人、课堂主管教师、课程主讲教师和助教“四位一体”的教学管理模式,使优质授课和严格管理相互支撑。针对博士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院内、校内院外、校外3个不同范围的授课专家库,实行基于前沿问题的“专家库”授课。采取抽查答辩的特色考核方式,促进交流分享。

凝练教学研究成果。编写出版“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教案”,将思政课的教材内容以教案的方式呈现出来,展示各个教学环节。编写出版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用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文库”,包含名人名言、专题讲授、案例分析、疑难问题解答、实践教学设计、理论前沿等6大模块。编写出版论文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为加强和改进教学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 2016-08-17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29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