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由我校共同承办的“2016首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成功举办

2016年8月11日至12日,以“中药资源和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在古都西安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08家单位的1400余名参会代表和关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界同仁齐聚西安,共商中药资源保护事业大计。我校作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牵头联合全国8家学会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了本次大会;会议由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和我校共同承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主持。陕西省人民政府庄长兴副省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马建中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代表大会致辞并预祝本届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开幕式期间同时举行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任务管理移动终端系统启动上线仪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庄长兴(图上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图上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任务管理移动终端系统启动上线。

17位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其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以《整合医学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为题、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以《从“中药资源-中药质量-中药质量标志物”认识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为题、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以《中国中药资源报告》为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以《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与资源循环利用》为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谭仁祥教授以《中草药共生菌研究》为题,分别从中药资源学科的不同侧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实践,展现了学者们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独特的学术魅力。 

樊代明院士(图上左)、刘昌孝院士(图上中)、黄璐琦院士(图上右)、段金廒教授(图下左)、谭仁祥教授(图下右)作大会特邀报告

125位学者在6个分会场围绕“中药资源调查研究与资源保护”“中药资源生态与生产区划”“中药材规范化生产(GAP)与标准化”“中药材鉴定与品质评价”“中药资源化学与资源循环利用”“中药大健康产业与新产品开发”等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会议期间,大会充分凝聚集体智慧,就中国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发展相关事项初步起草拟定《中国中药资源发展西安倡议书》。

分会场报告

经过两天紧凑高效、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2016首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于8月12日傍晚圆满落下帷幕。段金廒教授代表组委会总结了本次大会取得的成果:一是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交流,有效促进了中药资源研究领域的学术繁荣,为我国中药资源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驱动创新;二是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任务管理移动终端系统正式启动上线,标志着我国对中药资源的动态监测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三是为中药资源领域产-学-研广大代表提供了互动交流的良好平台,并形成有效联动局面,共同促进“十三五”期间中药资源学科创新发展和中药资源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闭幕式现场

我校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承办的本次大会是中药资源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学术盛会,我校中药资源领域多个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为大会作精彩的特邀报告及分会场报告,受到全体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通过会议,全国中药资源同仁齐聚一堂、充分交流,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中药资源领域的学术影响,同时有力地促进了中药资源相关学科间的交融和相互启发,促使全国同仁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中药资源保护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8-16  | 通讯员: 药学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81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