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南京举行

2015年10月11日,以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段金廒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包括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项目外同行专家项目管理专家。项目责任专家国家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专家组组长李振吉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有中国中医科学院张伯礼院士、南京大学徐强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高月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项目外同行专家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学敏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叶祖光研究员、江苏省中医院刘沈林教授;项目管理专家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司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副司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王思成处长、国家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春波主任。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陈亦江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洪流副厅长、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蔡永兵处长、江苏省中医药局科教处朱岷处长出席了会议。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处、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等相关部门与学院、校973项目管理办公室,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责任专家

项目组专家

项目外同行专家

项目管理专家

省部门领导

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指导,同时指出该项目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标志性科研项目,其研究成果支撑了学校的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与省优势学科、特色品牌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为人才培养等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副司长对课题结题验收的要求进行说明,要求各课题负责人主要从课题完成情况、创新性以及对项目的贡献方面进行汇报;希望课题验收专家能贡献专家智慧,帮助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少表扬、多找问题,帮助项目首席科学家提炼项目研究成果。

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校长致欢迎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首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课题设置、项目提出的科学假说、总体研究方案和总体目标、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与管理以及学术交流等情况。随后南京中医药大学范欣生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张艳军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王宇光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林娜研究员和北京中医药大学钟赣生教授分别代表六个课题研究组进行了课题验收PPT

项目首席科学家段金廒教授汇报项目实施与管理情况

项目组各课题汇报

专家组各位专家仔细察看了各课题结题总结报告,认真听取了各课题总结汇报后,由国家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课题验收专家组进行评议,形成了课题验收评议意见,各位专家既给予课题实施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同时又本着坦诚和负责任的精神针对性地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课题一大量系统的古今文献整理和知识挖掘工作细致系统,建议在现有基础上更加强化对临床安全用药的指导意义,并为项目其他课题提供文献的支撑,发挥数据汇交平台和中药配伍禁忌预警系统的功能。课题二、三、四评价了中药十八反乌头组、甘草组、藜芦组反药组合不反及为什么,取得了好的研究成果。建议更加深入的抽提研究结论,升华形成对项目主要研究成果的贡献。课题五围绕中十八反妨害治疗进行基础研究,专家建议表述方式与其他课题一致。课题六围绕中药十八反宜忌条件与转化研究及临床研究进行了分析总结

会议现场

张伯礼院士高度肯定了该项目是中医药特色最为突出的项目,通过实施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技术赋予其科学内涵,具有时效性强的特点。同时本项目研究也堪称是中医药研究与创新的模板。项目实施过程各课题组认真努力,取得了研究成果,圆满完成任务,验收通过。也建议进一步凝练成果,找出亮点,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对于可转化应用的研究成果,如纳入药典的内容应书面呈报;此外,组织管理经验方面要进行总结。陈凯先院士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成果,同时指出要进一步进行完善,迎接项目的验收。并建议通过明确“十八反”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和定位,获得历史性、权威性的评价和结论。

国家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专家组组长李振吉教授再次强调了该项目的目标明确、要求明确、任务明确,经五年的实施取得了大量成果,希望进一步对研究成果进行凝练、提升,做好下一步项目验收的准备。并对凝练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指导性意见。最后,他感谢项目首席科学家认真负责的组织协调项目实施,课题组研究人员的努力和付出。

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司长肯定了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各课题会后一定把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认真提炼研究成果,迎接项目的验收。同时,建议各课题组提出对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以得到科技部的进一步重点支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副司长在肯定取得研究成绩的同时,希望各课题组在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充分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给予的宝贵意见,以更好地迎接项目验收。希望通过本项目实施,对于国家重大需求、重大科学问题、中医药产业发展以及研究团队培养等方面的贡献进行总结提炼。通过本项目的实施给后的研究能提供一些启示和经验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王思成处长对973计划项目课题验收汇报的具体要求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并对经费支出过程存在的问题给予建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段金廒教授最后致辞,感谢各位专家给予的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分析与讨论,进一步理清思路、凝练研究成果、明确研究结论,准备好科技部对项目的总体验收,以不辜负各位专家、领导和同仁的殷切期望、支持与厚爱。他再次深深感谢项目专家组各位老师、各级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

参会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 2015-10-12  | 通讯员: 药学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38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