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在这色彩斑斓的金色九月,幽香弥漫的校园又迎来了她的一批新主人。3692名海内外学子怀着对中医药的憧憬,携着悬壶济世的梦想,来到了“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南京中医药大学。9月10日上午,我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仙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校级调研员、教师代表、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业指导教师、全体2015级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以及新生家长代表出席了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长青教授主持。

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王长青副书记、副校长主持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首先放映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校情主题片-《杏林追梦》。这部主题片是一部新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发展史,更是一部南中医人60年的奋斗史。主题片每一章节更替的背后是南中医人“自信敬业”的高洁品格,每一帧镜头转换的背后是南中医人“团结奋进继承创新”的不懈追求。

在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我校共录取本科生2604人。为表彰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015级本科新生,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评比办法》,经校奖贷基金管理委员会审定,中医学(本博连读9年制)专业冯璐等52位同学荣获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度“优秀新生奖学金”。黄桂成副校长宣读了《关于颁发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度“优秀本科新生奖学金”的通知》。主席台领导与教师代表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并赠送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编,获首届中国辞书类一等奖的中药学鸿篇巨制-《中药大辞典》。

黄桂成副校长宣读优秀本科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

主席台领导与教师代表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并赠送《中药大辞典》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医学本博连读九年制专业朱玉婕同学代表2015级本科生发言。她激动地说,“怀揣着对祖国传统医学的向往与梦想,怀揣着对中医药事业的追求与挑战,来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过报到以来短短几天的学习,她对富有历史厚重感、写满中医药传奇的南京中医药大学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2015级本科生代表中医学本博连读九年制专业朱玉婕同学发言

2015级研究生代表、博士生赵凌睿同学随后发言,他勉励同学们要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自觉践行“除人类之病痛,筑健康之完美”的誓言,用青春续写南中医精神的时代篇章。

2015级研究生代表博士生赵凌睿同学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硕士研究生印度籍沙瑞夫同学代表2015级留学生新生发言。他说中医改变着他的生活,中医理论知识深深地吸引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将中医知识发扬到印度,甚至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和中国文化。

留学生新生代表、硕士研究生印度籍沙瑞夫同学发言

在同学们发言后,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旭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他面对满怀壮志的青年学子,频生感慨,并与同学们共享了几点感触。他指出,对于不同学历阶段的同学,本科生是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承为目标;硕士生则是以问题发现、方法运用、专业积淀为目标;博士生应该是以精准把握、深入研究、成果呈现为目标。大学是要学会做人,学会探索自然、人生和社会的方法,为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积累资本。

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王旭东教授讲话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所有来校就读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名符其实的中国中医教育的摇篮,学术底蕴、历史底蕴极其深厚。从建校伊始,就始终处于中国中医药院校的第一方阵,在许多领域,刚过甲子之年的南中医已经是国内一流、国际著名了。当下正以豪迈的步伐,阔步追求卓越。”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新的生活需要树立新的理想,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要立志做一个担当有为的中国人,立志做一个引领中国未来的南中医人,立志做一个追求卓越的追梦人。胡校长同时指出,同学们欣逢中国盛世,赶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追梦好时代,是年轻人无所不能的时代。同学们时刻都要充满自信,因为辨证论治一定是医学的最高境界,君臣佐使永远是医病处方的最佳守则。同学们一定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技术与资源,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创新创业,成为担当有为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引领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必须尊重生命的价值。同学们还必须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要成为引领社会、国家和世界发展的卓越人才。

胡刚校长寄语全体2015级新生

“从今天起,我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一员,我以此为荣……为弘扬南中医精神,传承南中医学术,振兴中医药事业而奋斗!。在胡校长向全体新生寄语以后,全体新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读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新生入学誓言》,向祖国,向人民,向中医药事业,向青春梦想庄严宣誓。

全体新生宣誓

最后,校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向2015级本科新生军训团授团旗,标志着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为期15天的军事训练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陈涤平书记向2015级本科新生军训团授团旗

在全体师生嘹亮的校歌声中,我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不仅是一次盛大的庆典,更是校新生的大学第一课。在这堂课上,一部南中医人60年的创业史,一部集中药学大成的鸿篇巨制,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寄托,饱含使命与责任铿锵誓言……,所有这些都点燃新生的理想之火,为同学们正确认识大学,实现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奋斗目标,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 2015-09-10  | 通讯员: 学工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00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