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为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我校于5月20日和22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分别举行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选拔赛和决赛。校党委王长青副书记、副校长,南京大学学工处尹三洪处长、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龚建龙处长、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张宝玲处长、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周燕书记,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体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决赛。经过各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药学院丁思、经贸管理学院蔡亮分别荣获一等奖,经贸管理学院赵阳、信息技术学院沈静、第一临床医学院胡士平等3人荣获二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李瑾、经贸管理学院沈爱琴、基础医学院成娟、药学院周璐、药学院吕苇等5人荣获三等奖。

选拔赛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评委专家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选拔赛于5月20日下午2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7和217报告厅分别举行,全体辅导员被随机分成两组,主要围绕班情掌握和个人展示两个项目展开。在班情掌握环节,辅导员通过识别、介绍随机抽取的所带班级学生的信息,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扎实、全面;在个人展示环节,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联系实际,对自己的日常工作和重点特色工作做了精彩的演讲。在结合初赛(笔试)和选拔赛的综合成绩后,选出成娟、胡士平、李瑾、丁思、周璐、吕苇、蔡亮、沈爱琴、赵阳、沈静等10名辅导员参加决赛。

决赛于5月22日下午2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10名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决赛。本次决赛项目主要包含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项内容。在主题演讲环节,入围决赛的10名辅导员根据决赛前一天所抽主题进行主旨演讲。辅导员们声情并茂地讲演,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在谈心谈话环节,入围的辅导员于决赛当天提前一小时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与学生互动交流。本次决赛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的议题设置与辅导员日常工作息息相关,主题演讲侧重于对辅导员职业理想、职业定位、岗位责任、师生关系等方面地考察,谈心谈话则关注大学生专业学习、人际交往、学生骨干培养和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决赛现场,众多学生代表为自己喜爱的辅导员老师加油鼓劲,呐喊助威。此外,本次决赛现场观众通过“南中医学工”官方微信等平台可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此举增进了师生们的情感交流,有效地活跃了现场气氛。

参赛选手主题演讲

参赛选手现场谈心

评委代表、南京大学学工处尹三洪处长点评

颁奖仪式

王长青副书记、副校长总结讲话

在各参赛选手完成各项比赛项目后,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尹三洪处长对决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作点评。尹处长从专业视角较为系统地梳理了辅导员在各个环节的精彩之处以及存在的不足,尹处长认为,辅导员这一职业是辛苦的,同时又是幸福和快乐的,因此我们要从“三问”、“三线”、“三个一切”、“三情”等更深角度,更高视野进行工作反思,从而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学生。大赛最后,王长青副书记作总结发言,王书记首先对出席本次决赛的兄弟高校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随后王书记从自身经历谈起,讲述了辅导员之于学生们的重要影响和意义,阐明了辅导员在学生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王书记指出,通过此次比赛,要在辅导员队伍中积极营造“比、学、赶、帮”的新氛围,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整体提升。

今后,学校将在总结本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辅导员培养和考核方式,扎实有效地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5-23  | 通讯员: 学工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80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