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开展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今年1213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后的第一个公祭日。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激发广大师生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我校党委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各学院、学生组织、社团和班级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从多个角度、不同层面表达了我校师生对遇难同胞的沉痛悼念,对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的崇敬与怀念。

媒体报道“众志成城·为了永不忘却的国家记忆”虚拟捐砖活动走进我校

1112日,由江苏省教育厅、团省委、新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众志成城·为了永不忘却的国家记忆”虚拟捐砖活动走进我校仙林校区,校党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学生工作处、校团委通过校园网、海报栏、电子屏等在全校对该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为“添砖”助力。广大师生纷纷通过在网上添砖“筑起新长城”寄托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哀思。

媒体报道我校师生赴南京上新河棉花堤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悼念活动

12月3日下午,经贸管理学院党委、学院分团委及大学生先锋社20多位师生党员来到南京上新河棉花堤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举行了“众志成城为了永不忘却”主题党日活动,学生们站在纪念碑前,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王小丁老师给他们现场上了一堂历史课,1937年,上新河地区为南京大屠杀的主要地点之一,大量当地居民被杀害,曾经的沿江重镇眨眼变成了人间地狱,残酷的历史缓缓呈现在眼前,全体师生在纪念碑前为遇难同胞默哀,深思和平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现代快报》对该活动作了跟踪报道。

 校领导与师生共同观看国家公祭日主题展览

学生观看国家公祭日展览后签名

128日,党委宣传部制作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日专题展板在食堂门口展出,展板分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知识、国家公祭日由来、国家公祭日宣传教育活动介绍和我校专题活动四个部分。1212日,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学生会制作的“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展出,展示了百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击者证言档案。广大师生纷纷前往观展,阅读图片,默诵文字,书写感言,署名纪念。

 

药学院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唱比赛

129日,药学院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唱比赛,药学院二十多个班级,通过合唱、朗诵、舞蹈等多种形式,重温79年前大学生的爱国壮举,同学们豪情满怀、激情澎湃,以恢弘的气势唱出了心中的那份爱国热情,激发了药学院学生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将青春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建设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力量。

据悉,公祭日期间,护理学院学生代表将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守灵暨烛光祭活动;信息技术学院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团支部将在食堂门口,举办“勿忘国耻青春同祭”主题团日活动。

一系列主题活动,把公祭纪念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让广大师生从中得到教育、受到启迪。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永远记住那段屈辱的时刻,不要让历史重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 2014-12-12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64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