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10月15日上午,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论坛现场 

我校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主持论坛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樊代明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教授主持论坛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作报告

下午14时,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报告会在丰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上半场报告由我校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与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共同主持,第四军医大学樊代明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做了报告。樊代明院士的报告题为《医药互为师》,他指出,目前,医师、药师、病人分别面临病人多,药品多,就医难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虽然是一个综合或系统的社会管理问题,但对医师和药师的要求就是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医药互为师。无论在战略上、策略上、战术上都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张伯礼院士的报告题为《中医药发展与教育》,他指出,教育是中医药传承的载体,教育规律是中医药传承的规矩,按照教育科学规律进行中医药教育,是中医药事业传播传承、进步发展的有效途径。经过30年的不断研究、改革、实践,中医药高等教育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要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中医临床思维模式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融合知识、实践、创新,优化中医药教育模式等方面多做努力。吴以岭院士的报告题为《从络病研究谈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他指出,络病理论是中医理论体系独特的组成部分,对于多种难治性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指导价值,虽然仲景首次记载的络病治疗方药奠定了络病证治基础,但在中医学术发展史上未形成系统理论体系,络病证治和脉络学说正是传承发展仲景学术的一个实例。因此,我们不仅要活学活用仲景经方,更应学习仲景把经典理论转化为临床证治方药的治学思想,同时充分借鉴现代科学技术,传承创新仲景之学,再创中医药辉煌。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马跃荣教授主持论坛报告会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作报告

下半场报告会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马跃荣教授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作报告。

胡刚教授的报告题为《“中国医学”的构建与中医药高等院校的使命》,提出基于我国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种医学体系存在的问题,促使我们应从更高的层面、更开阔的视野去重新审视医学的发展道路,前瞻医学的发展趋势,思考医学的新范式,构建一种新的“中国医学”范式。报告界定了“中国医学”的内涵与基本特征,认为构建中国医学范式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中医药高等院校应在引领中国医学的发展方向,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创新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肩负起责任与使命。

最后,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教育的宗旨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培养,是人格的塑造。我们要培养的是服务社会、推动社会前进的人才;是立足当前、踏实敬业,又胸怀天下,自强不息的栋梁之才。四位专家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给所有的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者以极大的启发。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0年来,经过几代教育工作者的艰难求索与努力拼搏,才取得了如今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以后,南中医将坚持中医药特色,坚持做好标杆,坚持面向社会,坚持走向国际化,争取早日实现“建设国际著名、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南中医的各项工作,大家通力协作、齐头并进,共同将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推向高峰。

发布时间: 2014-10-16  | 通讯员: 高评中心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45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