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学习国医大师精神 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在金风送爽、秋桂飘香的10月,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迎来了建院60周年的大喜之日。10月8日下午,来自全国卫生系统的专家、领导、海外友人、医院职工600余人汇聚一堂,出席“学习国医大师精神 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大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雷,副秘书长陈少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办公厅查德忠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医院特聘教授王广基教授,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周珉教授,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老干部局局长庄同保,组织部梅仕城处长,江苏省卫计委主任王咏红,省卫计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陈亦江,贵州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黄维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到会祝贺。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夏桂成教授,医院战略合作伙伴美国乔治亚瑞金斯大学肖恩·文森特副校长及广东省中医院、上海龙华医院、浙江省中医院等全国各地各大医院院长、各友好单位领导也出席大会。会上,张雷副省长和吴刚副局长为国医大师代表周仲瑛教授、夏桂成教授颁发卓越成就奖牌。医院院长方祝元在大会上做60年工作汇报,医院党委翟玉祥书记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张雷副省长发表重要讲话

张雷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建院60年来,省中医院认真贯彻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大力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切实抓好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技研发等工作,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医院规模和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实力在全国中医药系统名列前茅。医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拥有四名国医大师和两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张雷副省长为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颁发奖牌

中医药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与西医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承担着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光荣使命。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工作高度重视,强调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省中医院是我省中医药系统的排头兵,对全省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省中医院以建院60周年为新的起点,牢固确立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医院的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事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强化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和落实院长负责制,推进补偿机制、运行机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保障公益性,调动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医院发展活力;要深入实施科教兴院战略,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突出抓好内涵提升,着力推进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建设,鼓励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提高重点专科水平;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医院内部管理,推进医德医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条件,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国医大师”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是德技双馨的楷模,是省中医院可持续发展最宝贵资源。要弘扬大师们的崇高精神,通过设立“国医大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和途径,系统研究和传承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和技术专长,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新一代名中医,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张省长最后说,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省中医院的改革发展,省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政策措施,主动搞好服务,为省中医院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张省长最后指出,相信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关心指导,有省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有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省中医院一定能够早日建成中医优势明显,综合水平领先的大型现代化临床研究型中医院,为加快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中医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注重临床、科研、教学紧密结合,医院发展成绩喜人。特别是医院50周年,审时度势,抢抓机遇,高效完成南扩工程,并以此为标志和新的起点,江苏省中医院的改革和发展进入快车道,医院综合诊治能力和临床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特色医疗等诸多方面成果丰硕,医院国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

吴刚副局长为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颁发奖牌

60年来医院始终秉承中医学术传承,集孟河、吴门两大学派精华,涌现出一大批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在全国两届评选出的60位国医大师当中,江苏省中医院拥有四位,居全国各类中医医疗机构之首。衷心希望广大中青年中医药工作者以国医大师为榜样,并在国医大师等老一辈中医药专家的关心和指导下,抓紧继承,加快创新,努力成为中医药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努力成为忠诚事业、德才兼备的苍生大医。衷心希望医院继续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中医学术水平和临证能力,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管理水平,努力以一流的诊疗、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再创新辉煌,为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加快中医药发展,为实习中国梦、江苏篇章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苏省卫计委王咏红主任讲话

省卫计委主任王咏红在讲话中指出 ,近年来,江苏省中医院抢抓发展机遇,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以南扩工程和门急诊大楼的改扩建为标志,医院的体量和规模在国内省级中医院名列前茅,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了新台阶。医院高度重视学科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前拥有四名国医大师,两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名中医、名中西医结合的专家群体,已经成为创新中医学术发展的引擎,成为医院未来辉煌的根基。王主任希望省中医院站在新的起点上,认真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在现代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把握定位,继续当好全省中医医疗机构的排头兵,继续保持在全国中医系统的领先地位。

王主任指出,一是更加主动地融入医改,江省中医院作为省级大型公立综合性中医院,要凸显公益性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提高中医药服务患者、服务社会的能力,二是要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国医大师的学术影响力和引导力,建设好名老中医传承室的工作,加强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大力培养年轻人;三要更加注重科学管理,加强精细化管理,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向科学管理、目标管理要效益;四是更加注重文化建设,要注重职业操守教育,大力弘扬仁人爱院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好、传承好中医药文化,不断为医院科学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陈涤平书记讲话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陈涤平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中医院在学术水平、诊疗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一流的医科大学必须有一流的附属医院,反之亦然,这是世界医学教育的基本规则,也是医院发展的黄金法则。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肩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大学与医院实质性医教研融合以来,医教相长,休戚与共,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优势互补,医教研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为大学和医院的共同可持续发展以及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提供了强大动力。教育和医疗都是重大民生工程,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和社会责任层面来认识和不断深化医教研融合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医药高等教育和中医医院,全力打造中医药联合发展的共同体,迎接大健康时代的到来。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方祝元院长作工作汇报

院长方祝元教授代表全院职工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深情回顾了医院60年的发展历程,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他说,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医院未来的征程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学习国医大师精神,研商中医发展大计,致力于大师精神指引医院发展。要积极深入开展向四位国医大师学习的活动,努力学习四位国医大师融会贯通、妙手回春的精湛医术;学习他们严谨笃学、追求卓越的治学态度;学习他们发展中医、服务人民的高尚医德;学习他们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精神追求;学习他们光启后学,立功立言的宗师风范,努力开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方院长指出要努力实施人才战略,“四名”战略,科教兴院战略,现代医院管理战略,中医文化战略,大力弘扬“仁人爱院”核心价值观,坚守职业精神,传承中医文化。

最后方院长强调,我们一定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办院方向,秉持“仁人爱院”核心价值观,切实担负起医者的良心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致力于依法治院、以德治院、专家治学治院、职工民主治院,以医疗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管理、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创新型综合性中医院为历史使命,努力实现智慧医院、平安医院、和谐医院、生态医院、幸福医院的美好愿景,再谱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崭新华章!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党委翟玉祥书记主持大会

会上,医院还举行了“江苏省中医院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系列丛书”、《立院、兴院、强院——江苏省中医院光辉历程》发行仪式,最后,举行了《百草情.省中梦》职工文艺演出。10月8日上午医院举办第二届中医药发展国际论坛,方祝元院长和美国乔治亚瑞金斯大学副校长肖恩·文森特签订了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我院中医药国际间交流。为了回报社会长期以来对我院的厚爱,医院还在10月9日---11日举行建院60周年惠民大义诊,以科技、文化、惠民活动祝贺60华诞。

发布时间: 2014-10-11  | 通讯员: 江苏省中医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98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