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文辉教授在讲座开始前表达了自己对医患关系的担忧,认为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有很" />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中医临床技术交流协会举办医患关系系列讲座之医德前贤

 

20111012晚六点半至九点,基础医学院分团委、中医临床技术交流协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17室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讲座——“医患困境 扬国医德行”医患关系系列讲座之医德前贤。我校图书馆名誉馆长吉文辉教授受邀此次演讲。

吉文辉教授在讲座开始前表达了自己对医患关系的担忧,认为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有很多,现今社会没能制定出完善的医疗制度造成了诸多医患关系问题的产生;教育问题也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他认为,现在医学院注重了学生的技能教育,却大大忽略了对医学生的人品与人格的教育。

吉文辉教授重点强调了医德问题对医患关系的影响,他引经据典、谈古论今,向同学们阐述了医德的重要性,通过引用孙思邈等古代医学家发扬高尚医德治病救人的故事,讲述了医德在现如今医学界中的重要性。他认为医德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医护人员应该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二是医护人员要精通医术;三是医护人员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懂得沟通,会安身立命。同时他也强调了中医在医学界中不可替代的地位,批判了现代人瞧不起中医的错误观念。吉文辉教授幽默的语言,引得同学们笑声连连;朴实的话语,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感悟。现场气氛一次次被推向高潮。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积极提问中顺利落下帷幕。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协会举办第一次讲座的圆满成功,不但给新老生展示了协会的实力,更凝聚了协会的力量,相信中医临床技术交流协会在成功与辉煌的道路上将会越走越远。

 

发布时间: 2011-10-20  | 通讯员: 基础医学院分团委 中医临床技术交流协会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1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