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智者察同 愚者察异

                 —对东西方科学的哲学解读

 

为了弘扬中医文化,加强学术交流,20071128日晚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特别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严火其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智者察同 愚者察异——对东西方科学的哲学解读”的专场学术报告,中心秘书长张宗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严火其教授从科学的起源讲起,以《黄帝内经》中“智者察同,愚者察异”为切入点,从多角度分别解释传统中国科学和西方科学。西方科学的显著特点是区别事物,找寻这一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本质规定性;中国科学的重要特色是求同,探寻自然事物共同具有的气阴阳规律,具有最高的普遍加感性经验的特点。认为察同和察异的差别可以用来表明东西方文化、东西方科学传统的本质差异,与此差异相联系的是科学研究方法的差别。现代自然科学虽然是西方传统主导的,但并不能因此就否定中国传统科学的价值。当代的一些著名科学家如普里高津等主张学习和借鉴中国传统就是一个证明。察同和察异虽然是对立的,但同时也是互补的,它们从不同的方面探索自然界的规律 ,共同深化了对自然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严教授对现场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严教授的讲座纵古博今、贯穿东西、循序渐进,一步步将学术问题引到哲学的高度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并引起同学们广泛的兴趣和深入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07-11-30  | 通讯员: 佚名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56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