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龙虎网】吴勉华:让学生做大写的人

【龙虎网报道】(记者范冠华摄影朱旻瑞)“我们希望学生不仅在知识和技能上成为有用的人,在职业道德上也能成为优秀的人。”710日下午,记者在龙虎网名校长系列访谈第十八期中获悉,南京中医药大学不仅培养出大量专业的中医药类人才,更将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传向世界各地。访谈中,校长吴勉华还结合学校的“三仁”教育理念,提出要让学生做“大写的人”。

有仁德、习仁术、做仁人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早创办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南京中医药大学对学生职业技能和道德素养都有极高的要求,这一点在学校的校训“自信、敬业”中有深刻的体现。吴勉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对自己的职业要有自信。同时,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要有文化上的自信心。敬业,则是希望每个学生将来能够热爱自己的事业,秉承“济世救人”的信念。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学校自1954年创办至今,一直贯彻“仁德、仁术、仁人”的“三仁”教育理念。该理念激励学生在医学生涯中,要有高尚的品德、学好医学技术,做一个有医德有能力的高素质医学工作者。

吴勉华说:“当你拥有出色的职业技能时,只是一个小写的人;有了医德,这才是一个大写的人。”他强调,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要有仁爱之心,成为有担当的人。

据介绍,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该校的教育理念和传统中医特色不仅吸引了许多医生前来深造,还有大批外国学生慕名前来学习。“我的梦想不仅要当一名西医,还要成为中医方面的医生,并把它发扬光大。”来自伊朗的2012级针灸推拿学博士Amir firouzjaei告诉记者。

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据吴勉华介绍,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能够第一时间享受到学校的科研成果。学校一旦在科研过程中得出新的理论和临床实践成果,会及时补充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学习到最新的知识。他认为,科研和教学是高校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科研实力的提高能够带动教学进步,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成长,这两者并不矛盾。

记者了解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拥有2所直属附属医院,18所非直属医院。每名学生在学习完理论知识后,都要进行至少一年的临床实践学习,不仅可以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还可以在临床时接触到最新的科研成果。

吴勉华还认为,医学教育一直以来就是“精英教育”,学生走出去以后掌握的是别人的生命健康,对素质的要求很高。因此,学校创立了“本科生导师制”,选拔了一批有发展潜质的拔尖本科生,配备相应的专家导师,对他们进行深造。

首发:

龙虎网(2013710日):

http://edu.longhoo.net/2013-07/10/content_10768859.htm

发布时间: 2013-07-11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7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