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徐州网】全国7所中医药院校学者汇集徐州探讨中医药教学改革

核心提示: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徐州市中医院联合承办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报告会于711-13日在徐州举行。

中国徐州网讯(记者李光彩 关超 通讯员马传卫)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徐州市中医院联合承办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报告会于711-13日在徐州举行。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教学管理研究会、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学院等七所院校共近30位大学校长、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探中医药人才培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科体系建设等多个教育教学改革前沿课题。

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徐州市中医院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成为江苏省高校实习基地,开始接受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学校的毕业实习生,进行毕业实习带教任务。2003年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附院后承担了该校的后期临床教学工作,目前拥有该校硕士生导师5名、兼聘教授23人,副教授15人,讲师6人。

2010年起,医院的教学工作跨上了新的台阶:不仅完成毕业实习带教任务,新承担了七年制研究生班的临床轮训带教、研究生专业实习工作以及中西医结合床边教学班的教学任务。与大学联办,开设了中西医结合研究生课程班、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2012年与大学联合兴建了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目前,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职工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高等职业学校等十余所高校,400余名学生在院实习。

医院做为中医培训基地,承担政府职能。负责徐州地区中医类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乡村骨干医师培训、乡村医师中专学历认证理论授课及临床实习带教任务,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培训等,医学教育工作在医院得到了延伸。

近年来,徐州市中医院积极参加临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的临床教学改革, 2010年度申报的《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控制体系的构建》课题获南京中医药大学立项,2012年其研究成果获得“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届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2年申报的“附属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建设的效用研究”课题,再次中标该校临床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实践证明,教学相长,临床教学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医疗工作的进步。

首发:

中国徐州网:

http://www.cnxz.com.cn/newscenter/2013/2013071283584.shtml

发布时间: 2013-07-13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4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