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金陵晚报】医武兼修的“洋版黄飞鸿” 发起“全民起武”关注弱势群体

□金陵晚报记者 蒋晓春

每周三下午3:30,栖霞区长江小学的运动场上准时出现这样一幕:50多个孩子按照高矮排成五行十列,在一位“洋”武师的带队下,挥拳、踢腿一招一式地练着少林拳。这位“洋”老师来自马来西亚,叫温子进。他来宁留学4年,坚持做了4年的义工。去年他召集了120多名志愿者,发起了“全民起武”计划,希望通过武术去帮助人们更健康快乐的生活。

“洋”老师的4年义教

2009年温子进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这个从初中开始就做志愿者的26岁大男孩,刚入校就积极地寻找做志愿者的机会。在学校团委的推荐下,他与栖霞区长江小学的师生们结下了缘分。

长江小学位于南京和镇江交界之地,是一所农村小学。那里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到外面打工,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让这些留守儿童快乐健康的成长,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温子进想到了武术,武术不仅可以健身,而且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气神,传达一种健康生活的理念。

提起武术,这可是温子进擅长的。他从小受父亲影响,12岁开始习武,在马来西亚还获得过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全能冠军。每周三下午就是固定给孩子们上课的时间,尽管路途遥远,单趟就要费时近2个小时,但无论刮风下雨,温子进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这一坚持就是4年。

温子进是个严师,不仅教学时严格,对课前的准备同样高要求。课前他都会认真地写教案,每年暑假,他还会抽出时间去做家访,了解孩子的心理动态,遇到孩子有困难时及时做心理疏导。4年下来,温子进与家长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现在不仅是孩子跟着他习武,就连老师和家长也跟着一起练。现在和他一起做志愿者的学弟们,都在他的培养下,学会写教案了。

推出“全民起武”计划

在这4年的义教生活中,温子进也受到过质疑。大家都在忙着学业忙着恋爱的时候,他却在忙着做志愿者,不少人怀疑他是在作秀,甚至称他为“奇葩”。他并没有在意这些流言蜚语,他坚持在做自己的事。

去年,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的“我的青春故事”活动中,他带领着长江小学的孩子们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现了他这41200小时的义工生活,也是这4年来孩子所学成果的展示,成功的表演令在场的观众深受感动,也征服了所有观众的心。2012年,温子进荣获了第七届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也是江苏唯一获奖的“洋”志愿者。

其实,早在这之前,就有高淳的学校关注到了温子进,有的甚至想来“挖角”,希望他去那边授课。可是苦于学业紧张,加上路途实在遥远,温子进只能放弃。不过有个计划开始在他心中酝酿起来。

温子进告诉记者,这几年受他影响,想加入进来做志愿者的同学越来越多,去年最多的时候有达到120多个志愿者。有这么多热情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未来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武术带给人的健康和快乐。在温子进的号召下,“全民起武”计划成功发起。

医武兼修做“洋版黄飞鸿”

温子进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和志愿者们开始关注老年人的问题。“即便是年迈体弱多病的老人,他们的生活同样也需要有质量。武术同样可以帮到他们。”最近,温子进和志愿者们走进了敬老院,他们将“医武”结合,教老人们学太极,传授一些简单的穴位按摩等养生知识,帮助他们活动筋骨。

截至目前,“全民起武”活动已开展13次,投入志愿者近百人次之多。“全民起武”计划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明年,温子进就要毕业了。如何让“全民起武”计划继续推进下去,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这也是温子进在考虑的事。温子进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都在教一位学弟习武,未来他离开后就有新的志愿者来接手。对他而言,医武兼修之人,最推崇的还是黄飞鸿。对于未来,温子进计划中医专业毕业归国后,在从事中医教育和临床的同时,继续推广中华武术,做个“洋版的黄飞鸿”,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首发:

金陵晚报(2013617E07版):

http://jlwb.njnews.cn/html/2013-06/17/content_1457744.htm

发布时间: 2013-06-18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6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