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南京日报】让藏在高校内的“宝贝”助推创新驱动——12家高校实验室开放之后

写在前面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2家,这些实验室90%以上都建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这是南京引以为傲的“科教家底”之一。

如何让这些深藏在高校院所墙内的资源,为在宁各类科技企业所有,发挥资源的最大效力,是南京走创新驱动之路,着力破解的难题。

在赴北京中关村考察调研后,去年10月,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高效给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12家在宁高校实验室率先敞开大门,向全社会开放资源。

对高校来说,开放并不是免费的。南京市政府通过给经费补贴的方式,引导高校开放实验室之举,从政府层面促进地区内优质资源共享,集成现有创新资源为产业服务。

半年多来,这些高校实验室开放得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探访

南农大:近千万元设备主动为育种企业检测样本

20多家企业纷至沓来,闲置设备火了

研究人员从37摄氏度的恒温水浴箱中取出一支解冻完成的细管冻精,用推针把精液推入小试管内混匀,取样放置在显微镜下……不出1秒钟,一旁的电视显微录像系统已经显示出精液样本活力。

这是南京农业大学内,农业部最早设立的牛冷冻精液质量检测中心,我国唯一的奶牛品种——中国荷斯坦奶牛就在此育成。实验室门口,新挂上的“南京市开放实验室”的牌子很是显眼。

“实验室里的大型仪器设备总价近千万元,每年可以进行5000头种畜主要遗传物质及公畜染色体、DNA的检测,但实际上闲置的时候较多。”中心副主任陆汉希告诉记者,去年10月,实验室对外开放后,20多家种畜企业慕名而来,希望中心提供冷冻精液技术检测。“过去我们只有单纯的质量监督检测职责,现在更多是主动向育种企业提供样本检测,这些检测数据也为我们的科研提供了丰富资料。”

南京奶业集团育种部负责人陈长树告诉记者,今年初,集团送检了13个牛的冻精样本,想听听实验室专家们的意见。“结果出乎意料,这批我们自认为还不错的样本,却遭到了否定。其中有一批还是业内尚属先进的‘性控精液’,这种精液可以让下代生母奶牛的概率达到90%以上。但是由于活力不足,加之冻精储存时间过长,专家们不建议采用。过去我们曾想过自己买检测设备,但一台动辄上百万,企业根本无力承担,只能到外地大的企业去借用。现在南京高校开放实验室,就近服务,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南师大:分析测试中心向社会开放

去年一年为300家企业提供服务

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最贵的一台检测仪器是透射电子显微镜,购买时花了700多万元,一直被安置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别看这间小屋简陋,装修费可花了30多万元呢。”中心副主任周家宏告诉记者,透射电子显微镜能对纳米级材料进行微观观察分析,因此在检测过程中对环境要求非常高,“要防尘、防噪音、防磁场干扰,小屋的装修材料都是特质的,连地砖底下都装了防震材料。”

1986年,南师大整合校内资源成立分析测试中心,在完成校内教学和测试任务之余,对社会开放分析测试服务,主要开展生物医药材料、原料药、药物杂质等化学分析检测及司法鉴定。该中心还拥有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和计量认证(CMA)两张“通行证”。有了这两个资质,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不仅能得到国内权威部门的认可,还被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亚太地区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内成员国所承认。

周家宏记得,分析测试中心对外服务明显增多是在2007年、2008年的时候,“当时中心加入了省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很多企业陆续找上门来检测。”现在,中心校内、校外的服务量已达到11。仅去年一年,中心就为300多家制药、化工企业提供了分析检测服务,完成检测数据5万多个,实验室仪器工作时间达7万多小时。现在,中心挂牌“南京开放实验室”后,对外服务力度更大,“我们与江苏省生命科技创新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园区建立分析测试分中心,将来为园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专业技术服务。”

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企业研发提供技术服务

入驻创新园,制药企业纷纷找上门

新的中药制剂研发成功后,是做成口服液、颗粒剂还是片剂?哪种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它的质量标准又该如何确定?这需要专业研究中心提供设计与检测。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高效给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的就是这个工作。

去年下半年,江苏省生命科技创新园免费提供1万平方米实验室,把南京中医药大学高效给药研究中心引入园区,中心从此打开了向社会开放这扇门。“学校购置仪器、设备,配备技术人员,中心为制药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狄留庆说。

入驻园区后,政府部门组织了高校开放实验室与企业进行交流,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金陵药业、先声药业,以及苏州、南通等地的制药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建议

这块牌子“扛着挺沉” 建议建立激励机制

采访中,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高效给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狄留庆坦言,“高校开放实验室”这块牌子扛着觉得挺沉的。以前,中心在设备和老师有空余的情况下,也为企业提供一些技术服务。但是有没有空、每年提供多少服务,都没有硬性规定。“现在不同了,市科委对高校开放实验室有明确的考核任务。一年内要服务50家企业,合同收入达100万元。”狄留庆说,与以分析测试为主的实验室不同,高效给药研究中心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周期都比较长,要完成考核任务压力比较大。

以后实验室工作量会越来越大,现有的老师兼职做这项工作会力不从心,该怎么办?考虑到这个问题,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园区正在组建一家医药公司,今后计划从社会上招聘一些人员来实验室工作。“不过,学校老师肯定是实验室的骨干,如何解决体制问题,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狄留庆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推动学校体制改革,建立相关激励机制。

南师大科技处副处长胡卫东告诉记者,在药物化学成分分析检测方面,南师大分析测试中心的检测仪器和技术比较齐备。目前,中心与江苏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就有着很好的互补合作。“而南京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虽然离我们学校很近,但到目前都没有合作。”胡卫东非常希望,中心能与该所建立深度合作,以中心的检测优势弥补政府在某些检测领域的空白。

政府扶持开放实验室评定合格可获政府50万元经费支持

12家挂牌开放的高校实验室中,有400多名科研专家,其中,院士3人,博士学历人员199人。服务场所有4万平方米,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近300台套,设备等科技资源总值3亿多元,其中,检测型实验室均具备国家CMA计量认证资质。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10月—12月,12家开放实验室就对4000多家企业单位提供服务,其中在宁用户1152家次,参与产学研合作项目110项,在宁开展技术咨询、技术交流、信息发布近百场次。去年,开放实验室年度服务总收入8115万元,其中,对社会服务总收入4419万元,获市级财政支持260万元。

“下半年,我们将对这些开放实验室作绩效评估,合格的发放经费补贴。”据介绍,根据201110月出台的《南京市开放实验室实施办法》,开放实验室的建设期限为一年,由其所在高校院所与市科委签署建设协议,确定开放内容、服务方式、收费标准等。对开放实验室,市里将给予20万元启动经费支持,一年后评估合格的,再给予30万元经费支持。此外,评估合格的开放实验室自下年度起,将按照服务业绩,获得不超过实际费用支出50%的补贴。“出台鼓励开放实验室的相关办法,就是为了激励和引导南京地区高校院所,以服务社会和企业为导向,最大限度实现科教资源共享。”

据悉,下半年,我市还将围绕新兴产业需求,建设第二批高校开放实验室,鼓励资源拥有者以服务行业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目标,对南京地区的企业及社会实现开放、资源共享。

他山之石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吸引了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参加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工程,20066月正式启动,是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市科委和市财政局联合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充分整合北京地区高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结合,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挂牌实验室成员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重点实验室,又汇聚了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国家研究院所、行业转制院所的顶尖实验室。此外,还吸纳了符合中关村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长期以来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中关村重点企业群体的实验室挂牌开放,推动一批具备国家和行业资质的公共检测平台和来自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知名企业实验室挂牌开放。

近一年来,开放实验室与示范区企业在检测认证、委托和联合研发、共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科技基础设施、共建企业实验室和技术成果转移方面共签订合作协议1175项,累计已为1.34万余家企业提供超过3.2万项服务。

据悉,为推进中关村开放实验室与示范区企业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工作的积极性,中关村管委会还建立了相关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以及完整、科学的打分体系。

首发:

南京日报(201365A3版):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3-06/05/content_67999.htm

发布时间: 2013-06-06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2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