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汪受传教授走进央视《中国中医药大会》第三期《泽被婴孺》担任专场嘉宾

3月15日晚8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中医药大会》第三期《泽被婴孺》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全国名中医,国家教学名师,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汪受传教授应邀担任嘉宾团专家,带领观众探寻中医儿科的奇妙世界,为大家解读中医儿科的诊疗智慧。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中,汪受传教授为大家解读甲骨文“兒”字之医学缘起;介绍了宋代中医儿科经典《小儿药证直诀》内容概要、对后世影响及其作者——中医儿科学科奠基人宋代中医“儿科之圣”钱乙的仁德仁术故事;对“望切”两诊法在中医儿科中的运用要点加以辨析;介绍了隋朝太医令巢元方所著的《诸病源候论》的学术价值和儿科相关疾病;与大家分享了生活中儿童保健的注意点和方法。

汪受传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观众讲明中医儿科的历史史实、典籍及原文、现代应用等,在与台上各展示环节嘉宾的互动中,阐明中医儿科人的治病、治学之道,提出“中医药不仅要为中国儿童健康服务,还要为世界儿童的健康服务”的中医儿科人初心。

汪受传教授谈中医儿科人治病、治学之道

汪受传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第一线,临床医疗经验丰富、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在中医儿科学国际传播方面也成就斐然,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医儿科大家,被亲切地称作“中医儿科孩子王”。

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年近80高龄,一直辛勤耕耘在临床、讲台和学术场的汪受传教授,又积极投身到中医药文化科普当中,全程参加央视《中国中医药大会》儿科专题的策划、录制和修改工作。“本场节目以其纵论古今的学科视野、中医儿科学术精粹的生动展示,丰富多样的形式演绎,受到国内外学术界人士和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数以亿计的观众收视了这档节目。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这个在国内外有巨大影响的现代媒体平台上展示了中医儿科的风彩,让我们团队成员都感到欣慰,能为宣传推广中医、服务儿童健康做了一份有成效的工作,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在中央电视台显目亮相,我们的付出值了!”汪受传教授如是说。

 节目现场

《中国中医药大会》第三期《泽被婴孺》继3月15日晚于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后,于3月18日17:3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重播,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

发布时间: 2024-03-18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李芸烨  | 浏览次数: 139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