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接受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11月13日至12月20日,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校作为江苏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首批参评高校接受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15名省内外专家组成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通过为期4周的线上评估与3天的入校考察两个阶段,综合运用材料调阅、听课看课、访谈座谈以及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把脉会诊和精准开方

12月18日召开的入校审核评估说明会上,校党委书记乔学斌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学校实地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建校近70年来,我校始终将本科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兴校之基。他表示,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全面检阅,也为学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新征程吹响“冲锋号”。学校将周密组织、全力配合做好专家组现场考察各项工作,直面问题、以更大力度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不忘初心、奋力推动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学生中心、本科首位意识,主动服务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切实提升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南中医力量。

乔学斌致辞

入校评估期间,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考察了唐仲英科技楼、中药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护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学校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单位,通过听课看课、访谈座谈、查阅资料及走访调研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综合的评估考察。

12月20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仙林校区行政楼316会议室召开。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省良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教授及全体入校考察专家组成员,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吴立平和我校全体校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领导,校教学督导,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周桂桐主持。

专家意见交流会现场

周桂桐主持会议并交流意见

王省良代表专家组就评估整体情况作交流讲话,从六个方面肯定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的特色举措和经验成效: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二是传承创新,不断探索建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坚持“双创”引导,促进科研资源向教学资源转化;四是完善人才引育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五是聚焦立德树人,强化学生全面发展;六是坚持成果导向,提高教育教学成效,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

王省良代表专家组交流意见

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王省良代表专家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新时期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力度,更好发挥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全国中医药高校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引培力度,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更加聚焦国家、行业和社会需求,进一步优化以中医药为主体的专业结构。王省良表示,希望南京中医药大学在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自信、敬业”的校训,践行“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办学理念和“仁德、仁术、仁人”的教育理念,团结奋进,早日实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目标。

专家组副组长周桂桐教授和专家组成员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教授,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路金才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沈瑞林教授,南京体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教授,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分别围绕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7个指标项,就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面“体检”情况逐一交流意见。

史国栋、路金才、沈瑞林、史国生、王克芳交流意见

校长程海波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全面客观地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把脉会诊、精准开方”表示真诚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扎实整改,全面做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三是注重改革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他强调,学校党委行政将2024年确定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年,将从学校事业发展和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局出发,带领全校上下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探索一流本科教育南中医模式,打造新时代“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为教育强国建设和江苏高等教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程海波作表态发言

杨树兵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高质量、高水平的评估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就进一步推动学校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杨树兵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专家组意见建议,为学校下一步事业发展厘清思路、找准方向,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二是要聚焦评估发现问题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主动面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努力改善条件、扩大资源、增加供给,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三是要锚定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这一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要素,真正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人才培养作为高质量发展之基,推动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做到“以评促管”;四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中医药学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学科的原创优势,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加快实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目标,切实做到“以评促强”。

杨树兵讲话

走访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药资源学团队

走访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走访中药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走访护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走访图书馆

走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召开教师座谈会

召开学生座谈会

专家听课

发布时间: 2023-12-20  | 通讯员: 审核评估宣传组 )  | 责任编辑: 李芸烨  | 浏览次数: 249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