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江苏教育报】他们在黔东南续写“月亮山的约定”——18载接力,南京中医药大学支教团不断发扬支教精神,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正月初七清晨,贵州黔东南月亮山区寒气逼人,山顶处本应清冷寂静的归柳小学教室内,却格外热闹。35个小脑袋正凑在六年级的教室里,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为期11天的“当归行动”冬令营课程安排。

“当归行动”,意为“游子当归,反哺家乡”,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尊义发起的一次冬令营活动。与以往丰富假期文化生活的兴趣班不同,“当归行动”主要以辅导留守儿童寒假作业、答疑解惑为主,同时为孩子们提供情感关怀,帮助其增长见闻。

2022年8月,朱尊义与南中医4名支教团成员一同来到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榕江县归柳小学。第一次以六年级班主任、语文教师的身份站上讲台,朱尊义笑言,“把小学生的课上好,真不比发SCI(科学引文索引)容易。”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他们煞费苦心。

“这些孩子平时家里没人督促,一到放假,很多人连作业都不写。”朱尊义说,去年12月初,团队开始摸排那些缺乏家长督管、基础又相对薄弱的孩子情况,动员他们假期到学校写作业,支教团提供辅导和监督。最终,他们动员了35名学生。

解决了学生问题,师资难题又迎面而来。时逢春节,支教团其他成员无法及时赶回学校,朱尊义一个人也带不了那么多孩子。于是,他打起了村里大学生的“主意”,试着给他们打了电话。让他意外的是,尽管这次活动是“连饭都管不了”的义务劳动,3名大学生还是一口答应下来。正月初六,朱尊义从老家赶回归柳。就这样,在举行简短的开幕式后,由4名老师和35名学生组成的“当归行动”冬令营正式开营。

4名大学生精心设计了干货满满的冬令营课程,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6点结束,他们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过得充实。“以前我也参加过很多志愿服务和支教活动,但真正来到山村小学任教,我才发现,这和我以往的经历都不一样。” 朱尊义说,山里大多是留守儿童,缺乏家庭教育和情感支持。

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外面的世界,朱尊义和小伙伴们专门设计了“梦想课程”,孩子们可以问任何他们想知道的问题。没有任何学科属性、不需要正襟危坐的“梦想课程”,让平时一上课就“打蔫犯困”的孩子也来了精神。“老师,打工能挣多少钱?”“大学有意思吗,学费贵吗?”“你为什么当志愿者?”……孩子们充满好奇,老师们也尽己所能,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身价值,理解爱与梦想,帮助他们明确人生目标。慢慢地,一些改变开始在孩子们身上发生。

“我就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的大学生。”朱尊义表示,他是当年村里唯一考上大学的孩子,为他开启走出山村梦想之门的,也是一名支教老师。因此,2021年,正在读研一的朱尊义听闻南中医和月亮山的“约定”后,毅然决定休学一年,报名支教。“用一年的时间,为孩子们多埋下些希望的种子。我能走出来,我相信他们也一定能!”

而在南中医,像朱尊义这样播撒希望的种子的人还有很多。18年前,该校2005届毕业生陈晓明毅然选择扎根西部,终身留在黔东南月亮山支教。他说:“我留在大山,将来就有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大山。”2014年,回校参加母校60周年校庆活动的陈晓明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和月亮山的故事。隔年,一批南中医“小杏仁”沿着学长的足迹走进月亮山,开始了每年暑期的支教支医项目。2018年,该校决定把研究生支教团的长期服务地转至榕江县,并一直延续至今。从短期支教,到研支团的长期驻扎,“小杏仁”接力延续着陈晓明和大山的约定。

而参加此次冬令营志愿服务的3名归柳本村大学生,也与南中医的“月亮山之约”有着不解之缘。他们都是归柳小学的毕业生,“陈晓明老师是我六年级时的老师。当时,他的到来在整个村子都是大新闻。陈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外面的故事。我那时候小,不能完全听懂,就感觉很憧憬。”志愿者杨阳说,后来,他考入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就读。

来支教的前一天,贵州医科大学影像学专业的杨求发正在榕江县新市民服务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从小在这里读书,南中医支教团给归柳小学带来的点滴变化我都看在眼里。现在,有我能出上力的地方,当然义不容辞!”安顺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文艳也是如此。“我当时还在学校,听说是南中医的学长有需要,我就立刻赶来参加了。每年夏天,我都看到南中医的支教团来归柳小学,其实我一直都很羡慕,很想加入。”如今,她终于如愿。

18载接力,从陈晓明到朱尊义,从被支教的学生到支教老师,他们不断延续着支教精神。而一批批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又不约而同地回到大山传递爱与梦想,“子有远志,当归且归”。(通讯员瞿丹枫 丁思喆)

来源:江苏教育报   2023年3月8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814747305293592220&item_id=881474730529359222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

 

发布时间: 2023-03-08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