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扬子晚报】连麦江苏“00后”:听,那是青春的力量

使命在肩,强国有我!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把年轻人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现场。而场外的“00后”们也关注着全国两会,“实体经济”“一老一幼”“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成了他们热议的两会关键词。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连线4位江苏“00后”,感受新一代年轻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中的青春力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徐工重型总装分厂调试钳工 孟凡东:

  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力量

  出生于2000年的孟凡东,已经是一名经验十足的钳工。16岁就开始钻研工件研磨,通过5年日日夜夜的磨练,赢得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冠军。随后进入徐工重型总装分厂调试工段,积极学习车辆调试、装配、保养,助力解决了起重机调试传统的盆盆架式带来的效率低、个人能力制约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现代化的激烈竞争环境中,要想加快脚步发展、开辟新的领域,需要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驱动,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尤其是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国产化。”作为一名产业工匠,孟凡东深知只有不断提高专业技术、磨砺自己的技能,才能为新型工业化添砖加瓦,“时代给了我技能报国的机会,未来的每一步我都会踏实走稳,一丝不苟做到极致。”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孙文颉:

  致力学前教育,让“幼有优育”照进现实

  “我们青年人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更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孙文颉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上一直保持着专业第一的成绩,并且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参与了扬州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泰州医药博览会志愿活动。 孙文颉的理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而她所学的专业正是学前教育学。2022年暑假期间,她加入了泰州“党史中的小英雄”先锋宣讲团,先后在20多个社区为孩子们宣讲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还曾在泰州市幼儿园担任小老师,将所学专业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以幼儿的视角去观察其行为、处理发生的问题,用鼓励和爱培养新一代健康、自信、阳光的“祖国花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强化‘一老一幼’服务”,这让孙文颉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教育行业的决心,“今后的日子我将继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整个社会的建设发展出一份青年的力量,用青春之我助力青春之中国。”

南京江宁汤山街道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 何思昫:

  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注入青春力量

  2022年6月,何思昫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选择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工作不到一年,她主动策划、力求创新,开展了10多项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指引着我们广大青年勇敢奔赴基层,将青春挥洒在田间地头。作为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的志愿者,我会在乡土大地上发挥所长,努力做好惠民工作,引导村民返乡创业,回乡就业,让新农人的腰包鼓起来,脊梁挺起来。”何思昫表示,未来将继续把“敢于开拓、积极求变”的创新思维带入农村产业一线,为农业生产振兴带来新方案新举措,把“勇挑重担子、能啃硬骨头”的青春魄力带到基层,扎实推动三产融合,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注入青春力量。

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2020级中医全科学生 秦缪超:

  热心公共志愿服务,让青春在江苏大地绽放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只有不负韶华的奋进、只争朝夕的干劲,才能不断汇聚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2020级中医全科学生秦缪超一直关注着全国两会,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他非常振奋。 作为中医学的一名学生,他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积极参与科创比赛并且屡获殊荣。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和学生党员,他一直在基层绽放青春:在第十二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中发光发热、为如东中医院疫情防控服务一个月、参加社区网格化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信念,无论未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要热心公共事业,积极为人民群众服务,以最具活力的姿态展现江苏青年新形象。” 秦缪超说。

来源:扬子晚报 2023年3月12日 A5版

  http://epaper.yzwb.net/pc/layout/202303/12/node_A05.html#content_1172600


发布时间: 2023-03-12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