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紫牛新闻】市民“点单”,志愿者上门!南中医推出大学生志愿服务新模式

针灸推拿、功法锻炼、中医讲堂、中药材辨别、康养助老……3月5日,在第60个学雷锋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栖霞团区委在南京仙林新村社区广场举行“学习雷锋心向党 志愿奋进新征程”校地共建暨青年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现场,南京中医药大学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展台一字排开,大学生志愿者边讲解边邀请居民体验互动,各类“南中医牌”志愿服务项目让社区居民交口称赞。记者了解到,未来社区居民有需求还可以“点单”,大学生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

三级联动,打通“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为广泛动员在校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城乡社区,学校团委主动与栖霞团区委对接商议,共同打造“校地团委项目共建、街道-院系团组织共建、社区-学生社团团支部共建”三级结对联动机制,实现学校特色志愿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的优化配置,丰富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形态,实现青年学生和社区居民的“双向奔赴”,打通大学生向社区报到的“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上,校团委、栖霞团区委就关爱青少年成长、健康乡村建设等校地共青团工作项目签约共建;仙林、西岗、迈皋桥、燕子矶、尧化等5个街道团工委分别与南中医10个学院分团委就“订单服务”院地合作项目签约共建;仙林街道仙林新村、西岗街道桦墅村、尧化街道尧辰社区等3个社区团总支与南中医大学生红十字会、农民健康百村工程等社团团支部就“社团社区”团支部合作项目签约共建。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校团委书记陈小进,仙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杨,栖霞团区委书记王葳薇,共同启动“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行动。

刘晓表示,大学生志愿者要在服务过程中向基层同志学习,向老百姓学习,把百姓的“需求清单”作为“服务清单”,结合专业特长定制专业化的服务项目。

精准对接,“点单”模式提供上门服务

为实现学校特色志愿服务资源与社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各学院团委指导团支部梳理服务供给,开出服务清单提供给街道,街道统筹各社区根据清单和自身需求进行“点单”。这个周末,共有18支南中医志愿服务团队下到栖霞区9个街道不同社区提供上门服务。

仙林新村志愿活动现场,仙林社区的“对子”学院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不仅派出“本草薪火青年志愿服务团”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推拿、药茶品鉴、香囊制作等志愿服务,还派出四位专家志愿者现场支援,提供专业的中医诊疗服务。

“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仙林新村社区,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中医学院卢玥辰同学在采访中说道,“学校与街道、社区结对,为我们青年大学生搭建实践活动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走进社会基层,真正学以致用!”

投身实践,“青春网格”助力大学生成长

启动仪式上,来自南中医护理学院的大三学生许恒铭获得栖霞区团区委颁发的“团员先锋岗实践之星”荣誉称号。获此表彰,源于他在栖霞区尧化街道五福家园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这一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和显著成绩。许恒铭表示,在社区工作大半年,充分感受到融入社区的经历让他对国情和群众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记者了解到,为了组织动员更多青年学子投身社区实践,帮助更多大学生在以青春志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时,更加了解社会实际和群众需要,提高社会化能力,学校团委协同栖霞团区委探索开展“青春网格”大学生兼职网格长计划,依托仙林社区党建网格分布,每个团支部结对1个或多个网格,团支部书记担任“青春网格长”,以充分调动支部团员参与社区实践的积极性、经常性,引导带领团员青年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为社会治理的“融入者”,走出一条团员青年社会化动员的新路径。

通讯员  瞿丹枫 丁思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见习记者 孙莹

来源:紫牛新闻   2023年3月5日

  https://wap.yzwb.net/wap/news/2768693.html


发布时间: 2023-03-06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