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让世界认识江苏中医药——胡刚校长出席江苏中医药国际交流大会

1121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江苏中医药国际交流大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让世界认识江苏中医药”为主题。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康缘药业(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等出席会议。

胡刚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中医药在对外交流中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江苏省中医药国际交流大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以开放汇中医药合作之力、聚中医药创新之势、谋中医药发展之道,联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江苏中医药国际影响的有力举措,为中医药服务全球卫生健康事业提供新思考、新举措、新方向。希望此次大会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扩大江苏中医药的“朋友圈”、“粉丝圈”, 进一步推动用现代科学解读和发展中医药学原理,进一步探索新时代中医药“走出去”的路径。

胡刚在江苏中医药国际交流大会上致辞

近年来,我校作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积极履行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工作职能,不断推进中医药国际教育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江苏中医药走向世界。在本次大会上,校长胡刚代表学校与泰国皇太后大学、马来西亚征阳集团、葡萄牙PIAGET大学云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学校将开展更加务实的人才培养、医疗服务、文化交流等多领域合作,服务全球卫生治理。

胡刚代表我校与泰国、马来西亚、葡萄牙等合作单位云签署合作协议

大会特别设置江苏省中医药“走出去”专题访谈,邀请中医药与对外交流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中医药传承发展与国际传播议题。胡刚在访谈中指出,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中医药教育、中国文化传播、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践行“走出去”与“请进来”紧密结合的道路,未来将以更加广阔的胸怀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将中医药事业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服务国家战略,增进人民福祉,普惠全球发展。朱岷介绍了政府层面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的政策支持肖伟分享了中药海外出口面临的困境以及对中医药“科学地走出去”的展望

江苏省中医药“走出去”专题访谈现场

此外,大会设置“江苏省中医药传承发展与国际传播”主题报告环节,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旭主持。全国名中医、我校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以《让经方惠及全人类——经方国际推广的思考》为题作论坛主题报告。提出以经方为载体,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形象化语言诠释中医经典诊疗思维“方证”,能有效克服中医药国际化面临的语言障碍和文化阻隔。我校杰出海外校友、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生命健康学院副院长朱小纾教授以《乘着中医药翅膀的海外南京人》为题作论坛主题报告。她提出中医药海外发展需植根本地、广为合作,以小搏大、引领行业,并分享了她始终秉持将中医引入澳大利亚主流医学体系、提高中医药国际关注度的两大理念,从挑战、策略、探索和憧憬四个方面分享了澳大利亚的中医药发展情况。

黄煌主题报告

朱小纾主题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东西方文明互鉴的名片。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之下,合作和创新是中医药国际化未来五至十年的主旋律。江苏省中医药国际交流大会以开放汇中医药合作之力、聚中医药创新之势、谋中医药发展之道,为中医药服务全球卫生健康事业提供新思考、新举措、新方向。省外办、省卫健委、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凤凰传媒出版集团、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苏中心、澳大利亚维州代表处等相关单位80余名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22  | 通讯员: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 责任编辑: 李芸烨  | 浏览次数: 23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