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热点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8月26日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83名,候补委员4名。省纪委副书记、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回顾总结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和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下一步工作再明确、再部署、再推进,对筹备开好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求,动员全省上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全会认为,全面建成小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大步。在这一伟大征程中,江苏作为党中央寄予厚望和重托的地区,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小康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经济发展从基础薄弱到速度领先,再到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比较宽裕,再到追求生活品质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严重透支到局部改善,再到全面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社会发展从活力不足到开放进步,再到治理高效、充满生机、文明向上的历史性转变,以高水平全面建成的实践成果,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答卷。

全会指出,历届省委、省政府牢记党中央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江苏在全面小康建设的每个阶段都走在前面。党的十九大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坚持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牢记总书记关于提高小康社会质量和水平的要求,把握发展阶段特征的变化,始终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牢记总书记关于改善民生“八个更”的要求,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始终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重中之重;牢记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始终把安全发展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前提;牢记总书记关于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着眼于回答好“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重大命题,始终把现代化探索与全面小康建设相融合,扎扎实实迈好小康建设的每一步。

全会指出,刚刚过去的这半年多时间,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既要巩固好全面小康建设成果,又要抓好现代化开局起步,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省委常委会重点做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二是突出稳中加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稳定经济运行中持续集聚发展动能;三是突出开局起步,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做好重大发展战略的布局推进;四是突出筑牢底线,及时果断处置疫情等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五是突出管党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使我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建设成果更加丰硕、更加过硬,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全会强调,江苏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8400多万江苏人民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在于历届省委接续奋斗,社会各方面同心同德,朝着共同的目标砥砺奋进。

全会强调,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担负起这一光荣使命,我们必须牢记重托、知重奋进,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巨大关怀转化为开创新事业的强大动力;必须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创造更多率先、示范的实践成果;必须高度清醒、保持定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前进中的风险挑战。全会明晰了今后五年、2035年和2050年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图景,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征内涵,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和制造强省,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优势互补、协同联动,构建现代化空间格局,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提高效能、重心下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全会提出,做好今年下一阶段工作,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总的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畅通经济循环,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一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二是进一步提高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攻关;四是加快畅通经济循环;五是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系统集成;六是全面加快乡村振兴;七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八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九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换届工作。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特别是要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系统谋划工作的能力、保持战略定力的能力、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要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争当“两在两同”的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扬优良作风,争当“两在两同”的先锋。

全会对南京禄口机场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和处置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主观上工作中找差距、找不足,强调要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毫不松懈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进一步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等“四方责任”,把握病毒演变传播规律,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从本质上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真正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锤炼斗争精神和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应急处突、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审视提升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工作的整体水平,全力构建与江苏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应急处置能力体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在南京召开。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奋斗伟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2021年8月26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 2021-08-2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