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吴承艳:传承经典,不忘初心

吴承艳,中医药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31年,主持国家、省部厅各级课题17项,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著作10部,点校著作9部,先后副主编及参编专著40余部,主持或参加课题获国家及省厅级奖1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校“先声优秀教师”“首届优秀教师”“巾帼建功标兵”和2020年度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日前,吴承艳研究员申报的“中国传统医学‘无名方剂’挖掘、整理与研究”获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立项,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冷门绝学专项项目。

 博识方药文献,参编时代巨著

  《中医方剂大辞典》编纂工作是针对上自秦汉下至现代的中医方剂进行追源探流、绳愆纠谬的中医文献整理重大工程。初版历经十年成书,相继获得1998年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一等奖、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是史上最完整和最权威的中医方剂典籍,在海内外中医学界和科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吴承艳是初版副主编,之后作为执行主编参与《中医方剂大辞典》第二版的修订编纂工作。

文献研究,清贫艰苦,繁琐枯燥。辞书编纂,费时费力,要求严格,而吴承艳不计名利,默默奉献。《中医方剂大辞典》初版成书已近二十年,综观全书,重修的工作量与难度仍然很大。作为执行主编的吴承艳研究员与专家团队对该书中后继发现的脱、衍、倒、讹进行全面考校订正;增添了1987年以后至今正式出版的方书及有价值的中医药著作中确实值得收录研究的方剂;补充了1987年以后的方剂研究的新成果。对书中存在的疑问,从目录学、版本学、训诂学、校勘学等多种角度,进行校勘、辑佚、辨伪等考证,淘汰了原版中不切实用的资料以及一些冷僻的方剂,使之更系统化、准确化、实用化、现代化。修订编纂十三年,她一字一句审核稿件,不惮其烦监督各个环节,使得《中医方剂大辞典》第二版更充分地反映方剂学科的研究进展,更全面地展现每首方剂的文献价值和使用价值,体现中医方剂在理论研究、临床研究、实验研究等方面的历史成就和现代成就。

 不忘育人初心,致力科研创新

以学为本,以德化人。吴承艳长期在中医教育、科研、临床一线工作,求真务实,治学严谨。她担任《方剂学》《中医学概论》《中医文献学》等六门课程不同层次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经考核与学生网评均为优秀。作为博士生导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5名,还亲自作为本科生导师,直接培养导师制本科生50多名。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吴承艳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网络平台上为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线上教学,她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理念与经验穿插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为中医学子们带来了 “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中医防治疫病课程。

吴承艳认为,教学与科研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在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致力于创新科研。2020年,她申报的“中国传统医学‘无名方剂’挖掘、整理与研究”获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立项。该项目以散轶于各类医籍的经验无名方剂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无名方剂载体书籍及方剂本体的整理、考证、研究,探讨医家个体的治学、制方的学术经验与思想以及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医文化差异,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临床精勤不辍,奋战抗疫一线

正如国医大师周仲瑛所说“中医的生命力在临床,诊室就是最好的课堂”,吴承艳临床工作三十余年,受家传医学影响,深谙经典古籍,同时结合临床,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衷中参西,注重病机,精准辨证,活用方药”的辨治疑难杂病的独特见解,治愈了无数病患。

与此同时,吴承艳心系社会公益活动,她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义诊活动,走进社区进行医学科普讲座,为社区居民诊疗治病,进一步传播中医药健康理念。

抗击疫情期间,吴承艳奋战在抗疫一线,在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多处坐诊义诊,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手册》中的方剂选定与方解撰写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的《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药》“三方三药”传统机理方解的撰写。同时,她坚守教学岗位,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和做法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为中医学子们带去第一手的防疫经验和专业知识。

无论是文献修订还是教书育人,吴承艳肩负中医人的使命,心怀教书人的热忱,以守护人民健康、培养医学栋梁为己任,展现着新时代的巾帼风采,诠释着南中医人的不忘初心。

 https://mp.weixin.qq.com/s/fNyhj_3eFMQVqH73pnBw6Q

    

发布时间: 2021-03-08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