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尹婷婷:我想让孩子们站在我的肩上拥抱璀璨未来

2020年8月至今,归柳小学的日子转眼已经过去半年,这半年里,我完成了从刚毕业的“新手小白”到“人民教师”的身份转变。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教学始终是贯穿支教生活的主线。出发之前,我研习了教师授课的基本技巧、教案编写的基本方式等,让我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充满了信心。有一种生活,你未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未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在整个支教的过程中,我“痛”并快乐着!

支教·执教·知教

“同学们好,我叫尹婷婷,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将一起学习。”话音刚落,我感受到了肩上的分量,沉甸甸的叫责任。

“如何做好一名老师”便成为我这半年常常思考的问题。

通过与前辈师姐们的交流取经,我知道这里的孩子基础非常薄弱。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当第一节课上,略显拥挤的教室只有我一个人的声音时,我还是显得手足无措。初来乍到的我不知道他们能否接受我这个新老师的授课风格,能否真正掌握课堂上琐碎的知识点,能否......我有太多的顾虑,但是我知道我不能自乱阵脚。于是,为了解孩子们掌握的情况,我给他们适量布置了些语文作业探探底。然而收到作业的那一刻,我更迷茫了:声母、韵母胡乱“拼装”,更不提他们的默写了。标点符号也是一窍不通,更甚者从头到尾没出现一个标点,再加上他们完全不通顺的组词造句,费劲看完几份作业后,我心急如焚。

为了打破目前的僵局,夯实孩子们的基础,我当晚就去请教了当地老师们。熬夜调整了教学方案,明确教学目标后,我决定每一堂课以生字词为重点,用读后默写的方式让他们先掌握每一篇课文的生字词,然后再进行文章的讲解。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避免照本宣科式的单方面灌输,我在备课时就尽量囊括课文涉及的背景知识,在课堂上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外也不忘给缺乏自制力的后进生补课,确保不让每一位学生落单。

虽然这么做拖慢了教学进度,付出的时间和耐心也要更多,但看到他们学习兴趣日渐浓厚,平均分更是一次次提高,我也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除了语文,我还接手了三年级英语的教学。归柳小学的孩子们从三年级开始接触学习英语,但基础参差不齐。作为他们的启蒙英语老师,现阶段兴趣的培养是我的重心所在。针对不同基础的孩子我会提出不同难度的问题,给基础稍弱的学生带来更多的成就感,让全班都参与到课堂中。很快,鼓励式教学初见成效。学生们在课堂上聚精会神的模样,让我对他们第二天能够上交高质量的作业坚信不疑。

此外,我还会结合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及游戏,让他们养成日常用双语交流的习惯。现在楼道间我经常能听到孩子们用英语互相打招呼,有时我也会凑上去和他们用英语交流一番。听到他们熟练且自信喊出“Hello, Miss Yin”“Good morning”“Nice to meet you”等时,我的嘴角不自禁上扬,这是他们的进步与成长,带给我的是满满的动力与高涨的教学热情。 

小我·大我·无我

除了教学工作,我还担任了校医务室管理员。作为学校的校医,日常生活中,我也以此为契机为学生们的健康问题答疑解惑。虽说我是护理专业的,但是实践经验还是不足。为了快速补差,我常常借助网络询问在校或在医院工作的老师,这一过程让我收获颇丰。

完成医务室的器材、药物整理的同时,我也更新制作了药品领用登记册,每次有师生领用药品,我都会做好相应的登记。在整理归纳校医务室的过程中,我发现以往学校捐的药物不太够用,所以在学校举办2020年举办中医中药中国行的活动中,我主动向校团委老师反映了这一困难。学校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及时为归柳小学校医务室补充了一批医疗物资,加强了归柳小学的医务室建设。

随着支教生活的深入,我对这里孩子的生活状况也有了深入的了解。有一次,我去侗族几位学生家里家访,住宿条件让我惊诧。有一位学生家里没有任何像样的电器,家人的衣服都挂在一根绳子上。全家人一年四季的衣服一共也就只有十几件罢了。还有一位小姑娘,在家里写作业的“书桌”就是一个塑料板凳,甚至不足以放下一本语文书,借着昏暗的灯光,她依旧默默完成了所有作业。

但即便是这样艰难的环境,这里的孩子们从未放弃求学,他们的父母也是咬着牙供他们读书,只因为他们内心都坚定——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之前,脱贫攻坚这样的国家大事似乎离我非常遥远。但当我真正来到这坐落于高山深谷中的支教服务地时,才第一次深切地了解和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蜿蜒山路和泥泞田间的跋涉,走村入户和村民的促膝交谈,让我想为他们贡献更多的力量,哪怕细小如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亮,这种光才能把阴霾照亮。  

 恰逢其时又重任在肩,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过去一年,我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幸见证了榕江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摆脱千年贫困的历史巨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历史荣光。“扶贫先扶智”,我们研支团接力完成了这场教育扶贫的实践赛。 

支教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路播种,一路开花。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让西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相信知识的力量,永不放弃自己的梦想,点燃他们的希望。

愿我学生们心中的火焰能熊熊燃烧,在未来的路上,不断求索,迈向更广阔的世界,拥有五彩斑斓的人生!

  https://mp.weixin.qq.com/s/1dW3VkqehXsGTOAcZvIM-Q

发布时间: 2021-03-26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