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日报】让基层卫生人才享受“点单式”学习

“基层医疗卫生领域如何能确保人才招得进来?招进来又怎么留得住,用得好?”1月19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小组会议现场,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旭的问题引人深思,随后她用自己的实际调研给出“答案”。

张旭表示,一年来她曾到湖南省、海南省以及我省靖江市、江阴市、南京市浦口区等地进行了多次关于基层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的调研,发现多地政府不断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力度,并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等基层人才培养项目,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张旭回忆,在江阴调研的时候,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村医说,年轻人都喜欢到三甲医院和大城市去。等自己退休了,有没有人能接下这个卫生院?老村医的提问触动了张旭,这是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大问题。

“人才能不能留在基层,和基层能提供多大的事业发展空间关系密切。”张旭说,有住房、有薪资待遇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建立起基层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加强各类实践型、实战型和应用型的技能培养,拓展面向基层的技能认证培训。

现在多地已有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只是基层卫生人员的“入门门槛”,回归到基层后这种发展的可持续性还需要各类政策来“续航”。

比如,可以为基层卫生人才打通继续教育渠道,让他们可以很方便地攻读本科或研究生学位。她也建议在人事制度、薪酬制度、考核制度、晋升制度等结合区域性特点量身定制“点单式”学习清单,优化岗位设置,增加岗位配额,建立动态薪酬补偿机制,科学调整考核内容。“基层人才在本地接触的病例有限,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让他们和更高级别的专家交流,甚至参与到一些专家的临床研究项目中,而不仅仅停留在看慢病、看小病的工作上。”

“医疗是民生福祉的重要方面,只有让基层卫生人才更具职业价值感,才能更好构建强大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张旭补充道。

本报记者 蒋明睿  

来源:新华日报 1月20日 第4版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1/20/node_4.html#content_1023073

 

发布时间: 2022-01-20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