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牵手南美洲!南京中医药大学开辟中医药交流“新航道”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线下展会在北京落下帷幕,而作为此次服贸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巴西云上服贸会仍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立项建设的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积极参会并精心布置了线上展区与展品,展现中医智慧与魅力。

据了解,此次中巴云平台云展会由国家商务部联合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共同搭建,聚焦智慧医疗、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的多场专题论坛直播,可在线实时观看。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全国唯一参展的高校,在展会中就中医药国际合作交流与留学生教育成果向外方作了展示、同时就国际教育、联合科研、医疗协作等领域可提供的中医药服务产品作了详细介绍,成为此次中巴云上服贸会中基于“教育、医药、文化”服贸板块的重要角色。

在新冠疫情加速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之际,挑战与机遇并存,南京中医药大学深入谋划国际合作与教育的发展新思路、新路径:紧跟国家布局找准方向、依托政府平台提质增效。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孙志广副校长介绍:今年5月,南京中医药大学借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巴国际传统医药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的国际合作专项平台,抓住江苏与巴西米纳斯友好省州25周年庆的际遇,依托中国驻巴西里约总领馆的支持,成功与巴西米纳斯州UNIMONTES大学签订了《健康科学与文化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

早在今年1月,南京中医药大学依托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汉语桥”项目,精心打造了南美青年中医文化线上冬令营(南美夏令营)交流平台。以汉语学习为主线,通过中医词汇背后的文化涵义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中医的理论与技能,多角度诠释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此项目扩大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在阿根廷及智利两国的影响力,架设起了南中医与南美洲交流合作的空中走廊。

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南美青年中医文化线上冬令营(南美“汉语桥”夏令营项目)开营仪式

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南美青年中医文化线上冬令营(南美“汉语桥”夏令营项目)开营仪式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东北部,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相对落后。2020年在江苏省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南京中医药大学还先后与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和江苏省第15期、16期援圭医疗队等华人华侨团体取得联系,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结合圭亚那国情,对华人华侨开展中医药远程培训交流。同时,学校还通过网络将全英文课程分享给圭亚那民众,增进南美洲民众对于中医药的认知与了解。

上世纪50年代建校初期,在中国重点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友好关系的历史大背景下,南中医与南美洲就有来往,作为当时国家卫生部指定的中国国际针灸培训中心之一,南美苏里南共和国前总统Hendrick Chin A Sen(中文名:陈亚仙)曾在南中医就读。之后,由于南美洲国家的地理位置及语言等诸多原因,相对于亚洲、欧洲、澳洲及北美地区,南美大陆一直是一块中医药交流合作待开发的处女地。

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圭亚那抗疫远程培训交流

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圭亚那抗疫远程培训交流

近年来,南京中医药大学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扬帆远航,借助国家项目和政府平台,开辟了抵达南美新大陆的中医药“航道”,国际合作与教育交流几乎覆盖到了包括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等南美洲的每一个国家。这美丽的邂逅与结缘,不仅反映了新形势下中医药国际合作与教育新思路在实践中的成效,更是生动展现中国文化自信最真实的写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通讯员 王辉文

来源:交汇点新闻 9月15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JTyePQgb3PgmUhh2/1 

 

发布时间: 2021-09-15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0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