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人民政协报】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中华民族百年巨变给我们最深刻的体会和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人民幸福也必然是奢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实践中所取得的深刻而广泛的基本共识和自觉选择,是参政党的历史责任和政治承诺。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航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各民主党派的定海神针。这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牢记自己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如何汲取历史经验,如何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和理论概括,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质,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也曾有通俗生动的阐述:“光有‘一’是不行的。有‘一’就有‘多’。这‘多’是在‘一’的领导下的。社会上有许多不同利益,民主党派要代表不同利益,通过民主党派把各种意见、看法都反映到领导上去。”

 历史告诉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保证,这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既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特色,也是无可比拟的优势。因为它既实现了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保证了包括参政党在内的各方智慧力量的有效发挥,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

要想坚持好、建设好、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参政党就需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与执政党一起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就需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努力推动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发展贡献出“中国方案”。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非常时期,尽管尝试过各种主义和思潮,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回答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的提问时曾表示,跳出周期率的新路就是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100年的沧桑巨变,中国从落后挨打到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必将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创造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必将艰难曲折。在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面前,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必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特别是在国家重大发展议题、重要改革项目和重要制度安排上,迫切需要将党政和百姓“所需”与我们“所能”紧密结合,抓紧建立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集智聚力机制;迫切需要我们主动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调研,系统思维,精准表达,进行真诚而不敷衍的协商,开展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提出确有见地且易于操作的意见建议,向全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

不忘历史方能把握未来,不忘初心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将带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组织”“怎样建设参政党组织”的思考不断前行,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努力争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政协委员,共谱合作事业壮丽新篇,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委  胡刚)

来源:人民政协报  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3850612/5.html?t=163005094397256 

 

发布时间: 2021-08-2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