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程莘农:推动针灸国际传播的实践者

程莘农(1921—2015),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医大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今年是程莘农院士诞辰100周年,我们纪念这位针灸学家,回忆的是他一生为中医针灸事业奋斗的事迹,看到的是近百年来针灸的发展历程。

与中医“识于微时”

1921年8月24日,程莘农出生于江苏淮阴的一个书香世家。他10岁时开始习读《黄帝内经》《难经》等中医经典。这一时期正是中医发展的低谷,“废止中医案”极大地挫伤了民众对中医的情感。然而,程莘农就在此时走上了中医之路。

1939年,一块写着“慕韩陆夫子授——程莘农先生医馆”的牌匾挂在了江苏淮阴的一家医馆中。陆慕韩是程莘农的老师,程莘农跟师3年就独立行医了,而且一举而名。程莘农根据陆慕韩《验舌辨证歌括》手稿整理出《养春草堂方案偶存》一书,并凭借此书在当地获称“小程先生”。

1955年,程莘农参加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举办的第一期中医进修班。由于成绩优异,半年后他就转为教员,并担任针灸教研组组长,负责南京及各区县100余名针灸医师的培训工作。当年的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培养了一批新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开拓者。

1956年冬天,程莘农携带针灸教研组研制的《经络循行与病候关系示意图》等成果,跟随领导向卫生部及首都中医界汇报,这次汇报对推动当时的中医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

携针灸事业并进

1957年,程莘农奉调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担任针灸教研组组长兼北京中医学院东直门医院针灸科组长,负责组织教材、教具及各项制度建设,同时还参与《北京中医学院学报》(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北京中医学院科学研究委员会等工作。这一时期,他在《中医杂志》发表了《难经概述》等文章,领衔编著了《简明针灸学》,主审《针灸学讲义》等。《中国针灸学概要》是程莘农参与编写的经典针灸读本,后来被翻译成英语。从1957年到1964年,这是程莘农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期。

接下来的一段艰苦岁月里,程莘农利用一切机会为普通百姓看病解难。“奇经八脉辨证”一直是程莘农临床诊病的特色之一。在学术上,程莘农把自己归为灵素派,发微于《难经》。他临证讲异病同治和同病异治,讲穴贵合宜,法当应变;他强调理、法、方、穴、术的统一。他常说的“以证为凭,以精为准,以适为度,以效为信”一直是我们临证克难的法宝;他对穴位功能的总结拓展了我们的临证思维。我们梳理他提出的治疗中风病的“通调四关法”等经验,每一次都有新的感悟。程莘农在长达70余年的临证生涯中,提出或主张的许多学术思想、观点、经验都丰富和发展了传统的针灸理论和技法。

“大医精诚”是唐代药王孙思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遗产,很多中医人都在用行动书写它,程莘农也践行了一生。每天早上6点就能看见程莘农给患者诊治疾病,寒来暑往,雨雪风霜,恪守不辍多年。1992年冬天,程莘农被一辆自行车撞断了股骨,手术后,医生要求他静养3个月。可是不到20天,他就拄着双拐开始上班了。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感到臀侧部有些发凉疼痛,仔细一看,发现固定股骨的钢条断了,一端穿破了皮肤,裸露在外面。是什么力量让程莘农带着如此的病痛坚持工作?我们能感受到的是他对中医的热爱和执着。

推动针灸国际传播

“针灸泰斗、传播环球”,是国医大师路志正2012年写给程莘农的。这八个字把我们又带到另一段故事中。20世纪70年代,随着中美关系的解冻,1971年美国记者詹姆斯·罗斯顿在《纽约时报》讲述他接受针灸治疗的故事,激发了外国民众对针灸的好奇心,促进了针灸的国际化发展。1976年,程莘农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从事针灸经络的研究工作,历任针灸研究所经络临床研究室主任、针灸教学研究室主任、针灸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副主任等职。

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是程莘农倾注感情最深、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的前身是“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1974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便向我国卫生部提出在北京、上海、南京开展针灸国际培训的计划。于是1975年4月第一期“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在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举办。此举开启了有组织有计划的针灸国际教育培训工作。1976年,程莘农调任该学习班副主任,主抓教学教务,当时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克服文化障碍和翻译困难,让外国人听明白。编制一部适合国际教学的针灸学教材成了当务之急。于是北京、上海、南京共同成立了编委会,由程莘农担任主编,其他教学排期和教务等也统一行动,每年由卫生部(后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和协调召开一次联席会议。

关于最终出版的《中国针灸学》教材,据程莘农回忆,为了让这本书经得起推敲,当时要求大家把手稿钉在墙上让所有人挑毛病。后来《中国针灸学》中文版再版5次,英文版再版4次。除英文版外,该书还被翻译成德语、意大利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多种语言版本,还曾作为多个国家针灸考试的蓝本,为针灸的国际传播和提升全球针灸从业人员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每一期国际针灸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程莘农都会给学员送“针灸传扬”书法作品,这个环节持续了29年!如今“针灸传扬”这四个娟秀的大字已经飘扬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在推动针灸国际传播与发展的征途上,程莘农孜孜不倦,无怨无悔。

程莘农一生为了中医的发展而奔走。作为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为中医发展呼吁,其提案对促进中医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需秉承程莘农院士甘为孺子牛、默默耕耘、不畏困难、开辟新天地的精神,为传承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不断努力奋斗。(王宏才 佟晓英)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1年8月26日 第8版

http://paper.cntcm.com.cn:51126/html/content/2021-08/26/content_635119.htm 


发布时间: 2021-08-2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4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