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摸清沿海水生中药资源家底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平原及滩涂地貌多见,水网纵横密布,如何摸清这种特殊区域内中药资源家底,服务于中药资源产业创新发展?

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整体布局设计下,南京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展开探索并完成了“适宜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水生、耐盐药用生物资源调查技术和方法体系的创建和应用”项目。

创建水生药用资源调查体系

根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整体安排,江苏、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于2014年启动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过程中发现东部沿海地区平原及滩涂地貌多见,水网纵横密布,且城镇化程度高、野生植被区域多支离破碎,资源普查系统难以生成一定数量的预设样地,原先基于中西部野生植被类型丰富的山区进行设计的普查技术规范难以满足实际需要。

基于这种现状,项目组创新性地构建了适宜于我国水生药用生物资源调查的水体矢量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将水生药用生物资源分布生态特点的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归并、剔除等技术处理后导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系统,在系统中增加水体(河流、湖泊、湿地、浅海)生态类型,构建形成融合经纬度数据、等深线数据于一体的水体三维数据,为中药资源调查提供了基于水生药用生物资源分布生态特点的调查样地,解决了系统预设样地不足的难题;针对水生药用生物资源尚无有效统计资源储量的适宜方法,基于空间地理网络信息及数据库处理系统,项目组首创了适宜于水生中药资源分布特点的水体样带/水岸样线调查技术,实现了水生药用生物资源储量的有效统计;创建了基于多信源遥感技术的观测技术;创建了适宜于沿海滩涂平原地区野生耐盐药用生物资源调查的分层随机抽样技术,突破了常规抽样调查方法难以进行蕴藏量调查等技术难题。

在以上技术支持下,项目组开展我国沿海6省112个县的中药重点品种,水生、耐盐药用特色和优势资源调查和传统知识调查,共发现药用植物8348种,调查重点药用植物285种、栽培品种274种。摸清沿海六省水生、耐盐药用生物资源家底。

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构建形成我国沿海六省中药原料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建成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及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的整体布局下,依据沿海六省中药资源分布和产业发展特点,项目组构建形成沿海六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6个、动态监测站13个,有效辐射沿海六省中药资源主产区,为区域内中药材生产企业及农户提供近百种药材生产基本信息,实现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及网络化数据共享服务,推动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现代市场交易体系建设,为提升市场交易的现代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普查团队基于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的市场服务属性,充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资源,探索形成在国家及省级中心指导下的区域政府主管部门、农业技术服务机构、中药资源生产企业、医疗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融合科技特派员制度、产业扶贫政策等多种模式的动态监测站共建共享机制。

项目组推介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成果,拓展动态监测技术服务内容,服务于地方政府、企业、农户多元对象及“农-工-商”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发展。通过主动进行普查成果工作对接交流,承担完成了江苏省南通市生物医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监测站基层服务作用,成功审定 “华金3号”金银花新品种,协助辽宁省丹东市政府成功获批“宽甸山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效提升了相关品种的品质及市场占有率。编写了35份中药材实用技术教材及教程,有效提升了区域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水平。

服务区域中药产业创新发展

项目创新性地提出沿海水生、耐盐中药资源保护和药材生产发展规划,协助政府起草中药材发展及保护利用规划,服务于区域中药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完成单位协助政府起草实施《浙江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山东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辽宁省贯彻实施〈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工作方案》《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等药材发展规划、保护条例和政策意见10件,为地方政府及企业发展中药资源产业提供重要参考。编撰出版《江苏省中药资源区划》为代表的国内首部省域中药资源区划专著,为区域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资源合理利用作出重要贡献。

项目组创建形成“研融于教”的中药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显著提升了人才团队和学科建设水平。创新性提出并践行“传承创新、科教融合、能力提升、服务行业”的教育理念和“懂传承,善创新,重保护,会利用,通资源”的中药资源人才培养目标。老中青结合传帮带,科技团队融于教学团队,打造形成国内领先的中药资源普查专业化团队,涌现出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

项目成果在6省112县进行推广应用,有力推动我国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黄心)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8月26日 第5版

http://paper.cntcm.com.cn:51126/html/content/2021-08/26/content_635106.htm 


发布时间: 2021-08-26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2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