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第六届远志服务团赴贵州黔东南开展支医支教系列社会实践服务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伴随响亮青春的歌声,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六届远志服务团师生乘车盘旋在进山的公路上,“听以前来过归柳村的师生介绍,这边的山路坎坷崎岖,旁边就是悬崖,费尽千辛万苦才能进村。这次来归柳,公路修得好,40分钟就从榕江县到达了归柳村,没想到这么顺利。”远志服务团的师生正亲身感受归柳村脱贫攻坚的成果和变化。

2021年7月9日至14日,远志服务团第6次踏上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这片热土。本届远志服务团由我校15位专家老师和15位青年志愿者组成,在榕江县城、归柳村及遵义市开启以“青春向党·远志黔行”为主题的贵州支医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实践中,服务团师生深受教育、备受感动,服务他人的同时,更是收获成长。这一场双向奔赴之行,在服务团成员心中留下难忘的印记。


支教扶志,接续跑好振兴乡村教育的接力棒


归柳小学是远志服务团此行的第一站,这里是南中医人始终挂念、记在心头的地方。青年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党史教育课、健身功法课、户外认药课、科学实验课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系列夏令营课程及助学公益活动,结合喜庆建党百年主题,弘扬主旋律,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领略中医药文化,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看到小学上空飘扬的国旗,校园里孩子们无忧无虑玩耍的场景,我热泪盈眶,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伟大的时代…”从志愿者的分享中,流露出的是日益加深的与归柳小学的感情,是体悟国情社情、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的青年责任与担当。

暑期夏令营课程

在升国旗仪式暨国旗下的信仰公开课上,归柳小学校长杨秀密和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老师邵郡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理论结合实际的生动的信仰公开课,引导孩子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归柳小学六年级1班龙书艳代表归柳小学的小学生感谢南中医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并立志好好学习、学有所成,将来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报效祖国。

升国旗仪式暨国旗下的信仰公开课

“教育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从2018年起,学校每年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到归柳小学支教,在几届支教团的共同努力下,归柳小学的综合成绩位列栽麻乡第一。第22、23届研支团团长姜帆、李丽华在归柳小学完成团旗交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勉励新一届研支团成员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基层实践中增长本领,在教书育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做先生,先做学生”,在虚心求教中不断提升职业胜任能力;砥砺品格、锤炼本领,倾情奉献,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最好的成绩回报母校、回报伟大祖国,回报伟大时代。

 

第22、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旗交接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讲话

为进一步改善归柳小学的教学条件,校团委牵头向社会公益机构、企业、校友等筹措资金、药品等。卫生经济管理学院2008届校友臧杰东为归柳小学捐赠价值30000元药品,校团委用一笔特殊团费为归柳小学捐赠价值5000元的教具、餐盘、书本等物资。刘晓为13名小学生颁发“杏仁进步奖学金”,走访3户困难小学生家庭并发放慰问金。

南京中医药大学援建归柳小学捐赠仪式、慰问经济困难小学生家庭

远志服务团调研组的成员还就归柳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教育、乡村医疗等方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调研组成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座谈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志,远志服务团用实际行动守护归柳孩子成长,接续跑好振兴乡村教育接力棒。


支医帮困,架起中医药服务乡村医疗的健康桥


远志服务团邀请我校及附属医院的风湿免疫科专家汪悦、骨伤科专家马勇、针灸推拿科专家吴云川、心内科专家朱嘉、肾内科专家隽晨霞和中药资源专家张瑜等6位中医药专家,带领青年志愿者,于7月11日至13日在榕江县城及归柳村,以专家义诊、健康科普知识宣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送医送药下乡等形式,开启农民健康百村工程暨中医中药中国行榕江站活动。

农民健康百村工程暨中医中药中国行榕江站启动仪式

服务团在归柳村卫生室前搭建临时诊室为当地村民诊疗,并跟随村干部上门为因病不便前来的村民义诊,他们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仔细询问患者的身体状况,耐心解答村民们的问题,审慎提出治疗方案。

服务团在归柳村开展专家义诊

吴云川为村优秀共产党员、建档立卡农户、81岁的村民杨宗珍老人上门诊疗,在细细查看老人病历、了解老人病情后,用“简便验廉”的针灸推拿技法帮老人缓解疼痛,并提出康复建议。

吴云川上门为村民诊疗

马勇在村委会偶遇手臂吊着绷带的归柳小学二年级男孩石求江,敏锐的医生直觉让他察觉到男孩的异样,仔细检查发现男孩手臂骨折严重。原来因归柳村医疗条件限制,石求江手臂摔伤后没有得到专业医治造成了肘外翻,三天内出现高烧症状、手指也没了知觉,很可能造成终身残疾。在马勇的建议下,归柳村第一书记王永贵第二天亲自带石求江去县医院就医。就医后马勇给县医院提出治疗方案,并提议将孩子带到南京进行康复治疗。得知这一消息,王永贵特意发短信感谢专家团队,并表示希望远志服务团常去归柳。

马勇为骨折男孩诊断

农民健康百村工程暨中医中药中国行榕江站义诊现场,专家们顶着高温,针对群众关心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及康复等问题进行科学指导、耐心解答,青年志愿者们在现场开展医疗志愿服务。“专家给我推荐的中药药方及养生建议,让我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和魅力,感受到了医生的热情和专业,也感受到了志愿者的耐心和奉献精神。”专家们精湛的医术与青年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农民健康百村工程榕江站义诊现场

青年志愿者开展医疗服务及中医药文化宣传

“农民健康百村工程从诞生起就找到了天然的土壤——深深扎根农村基层、坚持服务农民健康,为农民群众架起了一座健康之桥、大爱之桥。”此次农民健康百村工程走进榕江活动,服务群众400余人,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乡镇,搭建了医疗专家和基层百姓的沟通互动的桥梁,把中医药服务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群众门前、家中。青年志愿者也借此机会知行合一,倾情奉献,将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相结合,在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学史力行,照亮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前行路


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凝聚青年力量。7月14日,远志服务团师生赴百年党史红色地标贵州遵义,在遵义会议会址实地开展“红色追光之旅”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砥砺奋进的青春力量。

远志服务团赴遵义会议会址开展沉浸式党史教育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周中明以遵义会议纪念馆内珍贵的历史照片、鲜活的革命文物为教材,以沉浸式“党史微课堂”的形式,带领师生回顾了红军长征转战遵义那段惊心动魄的磅礴历史,解读了遵义会议的伟大之处,转折之意,立体形象地阐释了这一转折所集中体现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

“红色追光之旅”沉浸式党史教育课堂遵义站

在本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中,远志服务团师生还参观了红军长征途经之地花茂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当地考察的路线,在美丽乡间感受“精准扶贫”方略实施。

深挖红色资源蕴含的“精神富矿”,用好历史这一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红色追光之旅”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遵义站活动带领青年学子学思践悟,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受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

为深化交流合作,校团委与榕江团县委签署共建协议。双方将以共建为契机,实施“四项行动”、搭建“四个平台”,学校也将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履行社会职责,进一步深化与榕江地方在教育卫生、人才培养和青年交流等领域合作。

我校团委与团榕江县委共建仪式

从支教扶志到支医帮困,从社情国情调研到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远志服务团成员走进社会、走进村镇、走进党史发源地、走进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路收获满满,感慨万千。“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脱贫攻坚所作出的贡献,我愿意用我所学、发挥价值,为祖国、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终生!”“这么好的实践一晃就要结束,明年我想继续参加远志服务团,持续在归柳的教育和卫生事业中发光发热。”远志服务团成员孙钰坤说。

社会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从实践中得来的东西最有营养,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的课本知识,在实践当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在实践中收获是每个青年最好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15年至2021年,7年来远志服务团在校党委指导下,踏着优秀校友陈晓明的足迹,坚守青春初心,胸怀远大志向,将热忱和爱心播撒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的大地上,用青春书写南中医与归柳的美好故事。2021年远志服务团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围绕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深入医院社区、田间地头,知行合一,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远志服务团在归柳小学



发布时间: 2021-07-17  | 通讯员: 团委 )  | 责任编辑: 周璐  | 浏览次数: 58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