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们都是追光者!南中医师生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光辉时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机关正科职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在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青春剧场主会场集体收看大会。

仙林校区青春剧场主会场收看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医护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7月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集体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程纯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现场

程纯表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深刻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改变民族命运的定盘星、是人民值得信赖的主心骨、是敢于刀刃向内的革命者、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领路人。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并坚持以此为指引,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进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奋勇前进;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好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坚定不移进行自我革命。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时时践行于工作和学习实际之中,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南中医智慧和南中医力量。

“我郑重表态,一定深刻把握‘四个认同’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奋力践行使命担当,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学校副校长曾莉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殷切希望,要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我们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发挥民进特色和人才优势,充分展现新时代党派干部新担当和新风采,为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表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激动、特别自豪、特别提气,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油然而生!”刘晓说,优质教育和生命健康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大民生工程,一肩担两义,使命光荣、责任崇高。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许党报国、履职尽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铁肩膀的硬核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中医药学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医药教育工作者无愧于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感到荣光,是无数党员的共同心声。“此刻的我,感受到的是作为一名党员、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与荣光!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珏表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不松劲,方能积跬步至千里,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描绘出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

在党的百年华诞的特殊日子,校党委收到了一笔特殊党费。这笔1000元的特殊党费来自入党68年的老党员、原社科部颜崇立老师。颜崇立自小接受党的教育,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党的培养下进入复旦大学求学,后又被派赴苏联留学。颜崇立表示,他的前半生经历过许多坎坷挫折,但始终坚信党不会忘记每一个忠实的党员,一生相信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如今已是89岁高龄的颜崇立双目患病、几近失明,近年来未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是他的一大遗憾,“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交纳一笔‘特殊党费’,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颜崇立老师的手写信

与此同时,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离退休老同志以线上和线下、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在办公室、会议室、教室、临床诊室等各分会场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正在跟师学习的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在诊室里和全国名中医单兆伟教授一同收看大会盛况

泰州校区正在军训的2020级学生在泰州校区、翰林学院分会场收看大会盛况

全校师生医护员工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家纷纷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悟感想。


今年,我已经入党55年了,不久前获颁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我还要不断努力争取在思想上完全入党,确保“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学校原党委书记  左言富

当今,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要寻根求本,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历史认同,弄清“我是谁、我姓啥,从哪来、到哪去”,以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红色基因不断迸发出强大的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奔跑者和奋斗者的姿态,勿问年龄、不论何处,作为南中医人都要前进、前进、再前进,做一个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学校的时代新人。

——原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  金鑫

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未来工作的方向更明、信心更足!作为一名老师,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作为一名医生,心中始终装着病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心中始终装着中医药事业、始终装着师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唯有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中医药事业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才能不负人民、不负党!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  赵霞

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善于用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激励大学生,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感染大学生,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说服大学生,让大学生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引导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  张宗明

作为一名中医药人,我将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着力点,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传承中医药精华、创新中医药事业中去,以有效保护和利用中药资源、有力推动中药资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为己任。

——江苏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药学院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  宿树兰

作为党组织的“最末梢”,党支部是构成党的强大肌体的细胞,“滋养”好党支部这个组织“细胞”,党这个肌体就会焕发出无穷的活力。作为新时代的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继承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努力建设底色鲜亮、特色鲜明的南中医“立德树人第一支部”。

——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  邹苏

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80后,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安宁、 物质日益丰富的新中国,和那些战争频仍、食不果腹国家的同龄人相比,我们是何其幸运!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加感到重任在肩,不仅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更应保持时代先锋的锐气、志气和勇气,立德树人、奉献教育,写就党员教师的人生篇章!

——护理学院人文护理教研室专任教师 杜世正

2021年是不凡的。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的万水千山,是最美的中国道路!在一场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中,世界见证了一个大写的中国,见证了她英雄的人民、向上的精神、蓬勃的朝气,见证了她的朝乾夕惕、越挫越勇、玉汝于成。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顶点!

——图书馆信息检索中心副主任 周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9514.8万分之一,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理、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感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青年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思政课教师  宗刚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坚持什么样的道路和方向是第一位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牢记使命宗旨和育人目标,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在“拔节孕穗期”厚植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培养好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政课教师  孙元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路,我们激情满怀;眺望党的未来前方路,我们信心百倍。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又是起点。千秋之伟业,奋斗路正长。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初心本色,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唱响我们这代人的青春之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积极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公共外语教学部辅导员  陈维民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与有荣焉,恰好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对我来说,这样的生日更具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仅意味着自豪与幸福,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更愿成为火种,尽己所能,去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我的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献给我亲爱的祖国!

——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  吕毅

百年伟业共兼程,重塑神州精气神,

铁斧镰刀齐耕耘,望闻问切把乾坤。

驱除鞑虏灭敌患,针灸药砭济斯民,

风寒暑湿拦不住,暗礁险滩任我行。

南湖小船梦当归,橘子洲头铸远志,

一点红帆忆初心,共赴使命路路通。

改革开放起重楼,一带一路绘锦纹,

半夏时节贺百年,豆蔻青春献中华。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2019级针灸推拿学博士研究生  徐天成

作为一名中药炮制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党员,用“薪火相传,吾辈奋进”的决心敢“啃”科研硬骨头,身体力行传承和发扬好中医药文化是我们给党最郑重的承诺;以炮制人“唯有付诸匠心,才能无愧本草”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牢记使命立壮志,接续赶考再出发”是我们对党最崇高的致敬。百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必将用我所学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直面科研、生活中的一切风险与挑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药学院2019级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佳芸

作为党员,我们要在自身的岗位上顽强拼搏,将理想信念化为实践前进的动力。作为医学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应当恪守医德,不断精进医术,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在科学研究中,我们应当表现出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作为党的女儿,受到张桂梅校长事迹的鼓舞,我在日后的工作中也定能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  周佳钰

作为一名刚刚转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很荣幸的和我们的党一起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扛起奋斗之接力棒,我当奋发图强,当自信敬业,不断巩固专业技能、完善自我,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朝气、青春之信念为祖国富强、人民健康而努力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20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朱怡君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忠诚于党的事业,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将青春力量奉献祖国;作为一名杏林学子,我将砥砺夯实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解除患者疾苦,弘扬中医文化,为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我要做一名拼搏进取、努力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2018级中医学九年制专业本科生  朱以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青年的力量与作用。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为中华民族谋得复兴之路;一百年后,作为当代的新青年,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增强本领,以服务人民为己任,将青春谱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大学生先锋社成员、卫生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  黄业凯



发布时间: 2021-07-01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7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