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寄语2021届毕业生:奋楫前行,新征程上做苍生大医

6月20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同庆3424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完成学业并将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校长胡刚寄语毕业生们:风华正茂时,扬帆新征程,唯有奋楫前行,让个人的小船与国家民族之巍巍巨轮同频同向同行,方可行稳致远,新征程上做苍生大医。

“同学们:你们入学在新时代开启之时,毕业于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你们即将开始的人生新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同向同行。”毕业典礼上,校长胡刚激情与毕业生们话当年—— 当初,你们与南中医相遇,开启了在南中医的求学生涯。当你们开始脱离懵懂,在灵山素山的满目青翠间找寻属于你的那一条登山道路时,中国步入了新时代,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南中医也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启了高水平发展的新时代。当你们用时间这把刻刀磨砺自我、追求卓越,初展南中医人的一流风采时,新冠疫情防控战、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中国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第一个“百年目标”圆满实现,南中医也成为教育部、江苏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

“11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中医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的新时代,而今中医药已经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力量。”胡刚激励毕业生们,躬逢盛世,有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要勇立时代潮头。2021年,国家、民族、学校都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你们,唯有奋楫前行,让个人的小船与国家民族之巍巍巨轮同频同向同行,方可抵御风浪、行稳致远。

在美丽的南中医校园图书馆前,伫立着被尊为“医圣”的张仲景像。“这位先贤是真正的苍生大医。新征程上,愿你们发下宏愿,做苍生大医。”胡刚解说,苍生大医非独医术高明、天下独步,更兼大爱为本、心有苍生。新时代的“苍生大医”,就是要眼中有人、心中有爱,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精研医术、守正创新,善于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擦亮中医药金字招牌,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新征程上,愿你们发愤图强,做终身学习者。”胡刚寄语毕业生们,要把不断提高学习本领作为毕生的追求,当成生存生活的“刚需”,愿“学贯中西、至精至诚”能成为伴随大家一生的箴言。“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胡刚表示,未来道路上的坎坷不平、艰难险阻在所难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不能因为困难和不确定性而“躺平”,须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收获披荆斩棘的成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实干入手处是一砖一瓦、一钉一铆,就是看好每一个患者、配伍好每一剂药、做好每一个实验,以勤奋换业绩,以实力论高下,用行动与成就终结一切浮躁与怀疑,让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升华。

通讯员 刘丹青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来源:交汇点新闻 6月20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zXNgyTeqeiuegwln/1 


发布时间: 2021-06-20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0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