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日报】风华正茂时,扬帆新征程——在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同庆3424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完成学业并将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入学在新时代开启之时,毕业于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你们即将开始的人生新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同向同行。

忆往昔,风雨同舟,我们一起创造了时代。“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我们是时代的创造者和见证者。当初,你们与南中医相遇,开启了在南中医的求学生涯。当你们开始脱离懵懂,在灵山素山的满目青翠间找寻属于你的那一条登山道路时,中国步入了新时代,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南中医也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启了高水平发展的新时代。当你们用时间这把刻刀磨砺自我、追求卓越,初展南中医人的一流风采时,新冠疫情防控战、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中国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第一个“百年目标”圆满实现,南中医也成为教育部、江苏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 “双一流”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

看今朝,风云激荡,我们更要顺应时代潮流。同学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中华民族正经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就是在11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中医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的新时代,而今中医药已经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力量。我们躬逢盛世,有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你们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中写道,“那些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殿堂的人们,无一不是以强烈的个人意志与跌宕的历史宿命碰撞,成就一代伟业。”新时代新阶段,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怎么样,你就应该怎么样”,时代没有负我,我也绝不能辜负时代。

踏新程,风华正茂,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2021年,国家、民族、学校都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你们,唯有奋楫前行,让个人的小船与国家民族之巍巍巨轮同频同向同行,方可抵御风浪、行稳致远。

新征程上,愿你们发下宏愿,做苍生大医。同学们,在美丽的南中医校园中,你们一定知道伫立在图书馆前的那尊仲景像,这位被尊为“医圣”的先贤,是真正的苍生大医。苍生大医非独医术高明、天下独步,更兼大爱为本、心有苍生。新时代的“苍生大医”,就是要眼中有人、心中有爱,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精研医术、守正创新,善于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擦亮中医药金字招牌,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新时代的“苍生大医”,就是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勇担复兴大任。复兴路上,少不了国内外复杂形势、严峻挑战,你们要如《毕业歌》所唱的那样“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做可“医治”社会问题的苍生大医、民族复兴的脊梁。

新征程上,愿你们发愤图强,做终身学习者。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涯是有限的,学校重在 “把灯点亮”“播下种子”。同学们,你们读了千卷书,接着须行万里路。面对社会的温凉寒热、人生的升降沉浮,路上的困难挑战、世间的浮云遮眼,你们一定感觉自己还远不够强大,仅凭在校所学你们定将难以人生出彩。如何图强?仅有一道,即学习,实践中学习、终身学习。要把不断提高学习本领作为毕生的追求,当成生存生活的“刚需”,愿“学贯中西、至精至诚”能成为伴随大家一生的箴言。希望你们离开校园之后,善用碎片时间不断精进专业技能,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希望你们放开眼光,专精之外,更有通博,以尽可能健全的知识体系成就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征程上,愿你们发扬蹈励,做奋斗实干家。“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实干是当今时代的价值。你们未来道路上的坎坷不平、艰难险阻在所难免,是常态。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不能因为困难和不确定性而“躺平”,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人无精神则不立,有精神而醇,为第一等人。你们须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收获披荆斩棘的成就。我们所务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康中国”建设、民族伟大复兴,这绝不是驰于空想、鹜于虚声,这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实干就是要“在事上磨”,入手处是一砖一瓦、一钉一铆,就是看好每一个患者、配伍好每一剂药、做好每一个实验。实干不是蛮干,是以勤奋换业绩、以实力论高下,是用行动与成就终结一切浮躁与怀疑,是让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升华的必由之路。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出征新征程之际,我用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诗句为你们送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期待你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谱写人生华丽乐章!

祝同学们一生幸福,前程锦绣!

2021年6月20日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胡刚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1380114/rmh21380114 

发布时间: 2021-06-20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9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