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国医大师邹燕勤为师生上党课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同心工作室”全体师生专程前往拜访88岁高龄仍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工作室顾问邹燕勤教授,向邹老汇报工作室面向公众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最新进展。邹老在与师生亲切交流后,以自己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和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亲身经历,在诊室里即兴为全体来访师生讲授了一堂历时1个半小时的精彩党课。

邹燕勤为全体来访师生讲授党课

“当年我服从组织安排继承父亲衣钵,党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我非常感激党。‘听党话,跟党走’不是一句口号,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的誓言。”

对邹燕勤而言,“听党话,跟党走”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1953年,邹燕勤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当时的江苏师范学院(现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植物学助教。1962年,国家为推动名老中医学术继承工作,开始在名老中医的子女中挑选传承人。邹燕勤的父亲邹云翔是孟河医派大家费伯雄的第三代传人,被誉为孟河医派的“肾病宗师”。尽管对于心爱的生物学研究有着种种不舍,邹燕勤还是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重新步入大学殿堂,以学生的身份进入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学习、继承父亲衣钵,开启了她与中医一生解不开的缘分。

“革命战争年代里,我的父亲就一心向党、积极为党工作。当时,他经常不顾特务们的盯梢跟踪、不畏反动分子的威胁恫吓为中共党员和民主人士义务出诊。解放后,他在党的指引下投身江苏中医事业,开创了现代中医肾病学科,我也是在党的培养下、在父亲的指导下步入了医学殿堂。”

重新开启的6年大学生涯,她在父亲邹云翔的指导下抄方学习、跟随出诊,35岁再次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后又调至学校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内科工作。在邹云翔的影响下,邹燕勤始终和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传承中医药事业,在中医肾病专业领域承上启下、创新发展,系统创立了邹氏中医肾病学术体系。

带着“听党话、跟党走”的誓言,邹燕勤在立德树人、治病救人的岗位上一干就是50年。

 “从一名懵懂的医学生到获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我的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都源于我始终把党和国家还有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邹燕勤对青年一代中医人才的成长始终非常关心。“杏林同心工作室”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牵头,由覆盖中医、中药等主干学科的师生为主组建的中医文化传播团队,工作室依托短视频平台,积极创作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的中医药实用小知识、中医经典阐释和中医药文化新媒体产品。当团队成员尝试联系邹老,邀请她担任项目顾问时,邹老欣然应允,“学校正大力培养你们成为后备中医精英人才,我很欣慰看到你们致力于传播中医药文化。当前,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你们所做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正是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工作,希望你们始终把爱党爱国爱民爱校之情融入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

邹燕勤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从跟师、读书、临床等多个角度和团队师生分享了自己献身中医药事业的心得体会。她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国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新时代的南中医青年学子生逢百年不遇的中医发展盛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而中医药的未来需要不断有新生力量投身其中,希望青年学子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让中医药文化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为振兴祖国中医药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邹燕勤与师生团队合影

党课结束后,邹燕勤郑重地为师生题写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殷切期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手上,你们一定要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邹燕勤为师生题字

发布时间: 2021-06-12  | 通讯员: 党委统战部 )  | 责任编辑: 沈致远  | 浏览次数: 39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