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教室入诊室 名医带“后浪”

6月8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岐黄学者方祝元教授准时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教学示范门诊”,诊室的巨大显示屏已显示实习生刚完成的试诊单。方教授按照“八大步骤中医门诊案例式诊疗及带教方案”,从“问主诉”开始,到“详五诊、三诊断、四辨证、五立法、六选方、七处方”,最后“八叮嘱”,一边询问患者,一边修改试诊单,抽丝剥茧式地启发学生分析病机证候,提出处方用药思路,整个过程花了半个多小时。

“真是太好了,这么多年看病去了很多医院看了医生,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么详细地分析讲解我的病情,你们给学生上课,也给我上了一堂科普课。”诊治结束后,病人连称感谢。

收获最大的还是实习的大学生们,实习生有专用的诊疗程序,足够的试诊时间,带教老师个个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又有充足的讲解时间,“教学示范门诊”开设3年以来,学生好评如潮,甚至不少研究生、规培生和青年医生自行前来观摩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有种教室搬进诊室的感觉。“虽然每月只有一次机会,但让我们在短时间内领会中医临证思维方式和诊疗疾病的过程,非常受用。”一位实习生表示。

为探索新时代医教协同,推进中医教育改革发展新模式,江苏省中医院自2018年5月以来开设教学示范门诊,精选出经验丰富、医德师德过硬,以教研室主任为主体的20多位临床各科知名专家,承担带教任务。每次带教10位实习生,挂10个号,以留出更多时间讲深、讲透,让刚踏入临床实习的“后浪”们体验中医药瑰宝的魅力。教学示范门诊年带教学生2000余人次,涵盖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不同层次的数百名中医专业实习生及床边教学班学生,每位实习生一年临床实习期间参与10多次教学门诊的实战训练。

临床实习是培养医学生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培养中医临证思维的黄金时期。过去,由于门诊业务量大,老师们难有充足时间和精力带教。为此该院创建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结合、着力培养中医思维能力的案例式教学门诊实训平台,根据辨证论治基本方法,制订“八大步骤诊疗及带教方案”,规范带教路径。

学医者对经典的体悟、病证的辨析、药性的认知、处方的构架,需经长时间的积累和摸索。通过教学示范门诊的实施,从本科阶段就开始引入“师带徒”式中医传承教育模式,使学生“站在老师的肩膀上”少走弯路,为日后的成功铺就捷径。

教学门诊不但教会了学生,也锤炼了教师。专家们面对学生,不仅要“引经据典”地讲透“知其然和所以然”,还要经得住学生们“唇枪舌战”式的疑问,不少带教老师坦言,“教学相长”诚非虚言。(过伟峰 陈四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1年6月16日第2版

http://paper.cntcm.com.cn:51126/html/content/2021-06/16/content_633231.htm 


发布时间: 2021-06-16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1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